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达州市宣汉县全力抓好晚秋粮食生产
2022年09月20日 10: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0日电 (彭小懿 漆楚良)“秋洋芋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9月中旬,正组织村民栽种秋洋芋的达州市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党总支部书记桂德珍说,雨后墒情好,村里准备抢种1000余亩秋洋芋,“我们坚信,只要人勤地不闲,完全可以把干旱造成的大春损失弥补回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免费发放秋洋芋种子。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免费发放秋洋芋种子。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春损失晚秋补。为确保全县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近段时期,宣汉县把晚秋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示范带动”方式,强化资金、技术、物资保障,积极探索种植模式,抢抓有利时节,推动晚秋粮食扩面增量,掀起晚秋粮食生产热潮。

  在全县各乡镇的晚秋生产中,农机作业大显身手。据宣汉县农业机械化推广站站长程维森介绍,全县晚秋生产投入农业机械数千台,有力地保证了晚秋生产任务及时、高效完成。目前,该县提前“打底子”,已整办耕地24万余亩,为顺利完成19.5万亩秋洋芋种植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这一季晚秋生产,我们打算种洋芋1000亩,这两天温度合适,土壤不干不湿,墒情很好,很适合下种……”9月15日,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几十名村民正在抢播秋洋芋等粮食作物。

  同一时间,距天生镇不远的柏树镇也在开展秋季农作物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该镇各村(社区)的干部、种粮大户现场学习秋洋芋等作物种植技术。

  当前,宣汉县秋洋芋唱主角的晚秋生产如火如荼地展开。今年,全县调用晚秋洋芋种子12000余吨,已种植晚秋洋芋18.5万亩,占计划种植秋洋芋19.5万亩的94.87%,预计9月下旬可全面完成晚秋洋芋种植任务。

  宣汉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李旭阳说,面对今年的罕见旱情和疫情反复,该县坚持藏粮于“地”,按照“突出重点、集中连片、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思路,积极推行芋—油、芋—菜、芋—果等套种,稻草覆盖模式,在天生镇-柏树镇、君塘镇、南坝镇-下八镇、普光镇-黄金镇等地打造7个县级千亩示范片,在各乡镇(街道)打造37个秋马铃薯百亩示范点,通过示范片、点带动,力争完成秋洋芋19.5万亩种植任务,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切实守住“粮袋子”。

  据李旭阳介绍,该县还提早谋划2023年小春生产,统筹资金保障秋冬农业生产,计划利用新整理的撂荒地、尚未套种的经果园、田坎及房前屋后空闲地等扩大种植面积,在抓好秋季生产的同时力保打赢明年全年粮油丰收“第一仗”。

  地不留空、季不留闲。目前,全县已栽种秋洋芋18.5万余亩、秋玉米10000余亩、秋红薯1.4万亩,秋杂粮5000余亩。

  2022年,宣汉县晚秋粮食生产计划播种面积24万亩,其中秋洋芋19.5万亩,秋红苕、秋玉米、秋大豆及秋杂粮共4.5万亩,预计全县粮农人均增收800余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