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有哪些特点?权威解读来了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4:40来源:红星新闻

  7月23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两个决定——《中共成都市委关于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水平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决定》和《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共同回答城市发展的方向和目的、动力和支撑等重大问题。

  25日,中共成都市委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现场,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幸福办、市委社治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公园城市局等单位对全会进行解读。

  本次全会有哪些重要成果、意义?“这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奋力开启成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成果。”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明友介绍,全会坚定落实党中央赋予成都的重大使命任务,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增进了战略共识、凝聚了奋进合力,又明确了战略目标、确立了转型动力,必将最广泛地动员全市人民投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宏大实践,必将极大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必将更好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市民生活品质提升互促共进、相得益彰,对于城市建设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梳理本次全会的特点,曾明友提到了对表对标、系统集成、创新引领、人本逻辑、集思广益五个方面的关键内容。

  坚持对表对标,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遵循。全会明确提出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持续探索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构建以创新为新动能、以协调为新优势、以绿色为新形态、以开放为新引擎、以共享为新局面、以安全为新特质的城市范例,以新发展理念的成都实践占领城市发展理念和策略的制高点,让成都发展转型的带动力推动市场主体与城市共成长同发展。

  坚持系统集成,把公园城市作为城市最鲜明的特质。全会系统梳理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建设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对四年多来在实践探索中证明成功的政策、措施、做法,通过全会决定的形式固化下来,引导今后的实践,集成提出了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创新思路和创新举措,为两个《决定》的起草标注了战略起点,奠定了理论基础,丰富了实践经验,提供了战略方向。《决定》的形成充分体现了市委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建设公园城市的战略定力和坚韧意志,有利于进一步营造“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和“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品牌。

  坚持创新引领,把示范区建设作为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全会坚持把城市未来发展放在“两个大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变化和成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征,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强调以示范区建设增创城市先发优势,抢先布局新技术、新生物、新能源、新制造、新生活五条赛道,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努力在核心功能集成、区域辐射带动、可持续能力建设、全球资源配置、新型产业培育、现代城市治理等方面持续突破、创新实践,以城市现代化为引领带动区域现代化提供新经验。

  坚持人本逻辑,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城市核心竞争优势。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中共成都市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认同感持续提升。面向未来,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会明确提出,要引导城市发展更加注重生活价值和人本导向,促进“人城产”深度链接和高度融合,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牵引,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让生活城市宜居品质成为成都的持久魅力和核心竞争力。

  坚持集思广益,把凝聚各方智慧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全市围绕全会主题牵头形成了115篇调研报告,并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咨询国际国内高端智库、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先后召开了4场专题座谈会,并开展了三轮征求意见。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这次全会是全市上下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汇聚起了共建公园城市、共创美好生活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