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营商环境“4.0版”: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新成交地块“交地即交证”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5:24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记者从今日(15日)上午举行的解读《成都市强化创新突破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本次营商环境“4.0版”政策中的不动产登记领域,成都创新突破“五项”服务举措。

  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宗荣透露,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改革“创新办”。

  其中,成都创新提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新成交地块“交地即交证”服务。通过优化流程、信息共享、部门联动、提前介入等措施,成都实现交房、交地的同时,向买受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从源头上避免产生新的遗留问题。

  刘宗荣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成都已完成“交房即交证”项目45个、交地即交证项目28个,惠及企业和群众2.6万户。

  另一方面,成都还实现技术赋能“链上办”。

  具体而言,成都利用区块链技术,将不动产首次登记需要的土地出让合同、划拨决定书、权籍调查表、规划验收、土地验收资料,以及建设工程并联竣工验收成果等申请材料,通过“蓉e链”直接应用于不动产首次登记,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交。

  截至11月底,成都实现“零材料”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项目23个,其中,纯土地首次登记项目22个,土地面积84万平方米,房屋首次登记项目1个,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

  刘宗荣还表示,成都提出了拓展服务“延伸办”。

  具体而言,成都将预告登记、首次登记、商品房分户转移登记延伸至开发企业;将抵押登记延伸至银行网点,实现与驻蓉5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591个银行网点的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其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复制推广。

  在优化流程“就近办”方面,成都将变更登记、异议登记、补证、换证等非转移登记类业务实行“全市通办”,企业和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就近办理点位,办理全市范围内的非转移登记业务。截至11月底,已完成“全市通办”业务479件,涉及建筑面积5万8千平方米。

  此外,成都还提出方便群众“一窗办”——

  通过研发投用“一窗受理”平台2.0,成都将涉及交易、税收、登记类业务全部纳入“一窗办理”;深化水、电、气、视、讯过户业务联动办理;依托“成都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网上缴费、网上开票、在线查档、电子证照等高频事项进入手机端,实现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优势互补、随时能办。

  刘宗荣表示,下一步,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精减材料、优化流程,突出原创品牌,打造成都特色亮点,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实习编辑 向财霞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