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批TOD保租房明年投运 19号线二期年内开通初期运营
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0:19来源:成都商报

  高效率

  当前,成都轨道集团已启动的TOD保障性租赁住房分布在地铁3号线、10号线、7号线等多条线路站点周边

  高颜值

  成都TOD遵循“137”圈层规划模式,在轨道站点300米到700米范围构建起“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多层次公园体系

  高品质

  围绕不同的租住需求,TOD保障性租赁住房布局有青年活力居住空间、品质服务舒适社区和菁英精致服务公寓等系列产品

  | 关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3月22日,成都市举行“轨道交通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成都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建新,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周亚军,成都轨道集团总调度长徐安雄出席发布会,通报当前成都轨道交通建设的最新进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TOD项目中优先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成都市率先提出的创新性做法。成都要抢抓国家推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战略机遇,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期间,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成都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间),其中,TOD项目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5万套。

  10余个TOD项目中

  已筹集保租房超2万套

  王建新介绍,成都TOD项目于2021年全面启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总体规划、产品研发和建设运营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在10余个TOD综合开发项目中,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超过2万套,今年首批项目将陆续封顶,明年投入运营。关于TOD保障租赁房与其他保障房相比的主要特征,王建新作出如下详细介绍。

  一是高效率——紧临地铁,便捷出行体验。当前,成都轨道集团已启动的TOD保障性租赁住房分布在地铁3号线、10号线、7号线等多条线路站点周边,“出门即地铁”的便捷体验将有效缩短新市民、青年人的通勤时间,提高生活效率。

  二是高颜值——公园社区,幸福宜居体验。一个TOD项目就是一个蓝绿交融的公园城市社区。成都TOD遵循“137”圈层规划模式,在轨道站点300米到700米范围构建起“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多层次公园体系。TOD保障性租赁住房社区就建在这个多层次公园体系中,“出门即公园”的宜居生态体验将全面提升新青年租住生活的幸福指数。

  三是高品质——配套齐全,一站式生活体验。围绕不同的租住需求,TOD保障性租赁住房布局有青年活力居住空间、品质服务舒适社区和菁英精致服务公寓等系列产品,配以24小时便捷生活服务、智慧灵活办公、轻潮社区商业等职住服务功能,为年轻群体提供兼具品质与包容、乐享环境与社交、共创活力与文化的美好生活场景。

  积极推进39个TOD项目

  “十四五”末期将再启动一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正积极推进39个市区两级TOD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建设,总投资将达3832.71亿元以上,已完成投资846.05亿元。

  根据规划,成都市推进实施2035年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695个站点和90个车辆基地的TOD综合开发,其中市级统筹实施105个站点和90车辆基地,其余590个站点由各区(市)县政府统筹实施。

  预计至“十四五”末期,还将启动实施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商圈和新型、交通枢纽型、综合中心型、产业社区型、生活服务型项目,将引领城市格局进一步优化、营造更加丰富的生活消费场景、带来更多的市场发展机遇。

  10条在建线路全速推进

  94座车站已封顶

  记者从会上获悉,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被列为成都市2023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

  当前,8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和30号线一期等成都第四期建设规划及轨道交通资阳线(S3线)、市域(郊)铁路成都至眉山线(S5线)10条线路、274公里在建里程正全速推进,多个在建项目取得重要突破。10条在建线路中94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盾构累计掘进设计总量的77%。其中,8号线二期已实现全线洞通;连接双机场的时速达160kmh的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正线整体机电安装完成95%,将在年内四季度开通初期运营。

  另外,市域铁路成德S11线即将开工,市域铁路龙泉至天府机场S13线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预计至十四五末,成都轨道交通建成运营里程将达到800公里以上。

  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坚持聚焦“三个做优做强”,进一步强化轨道交通要素保障,加快推进第五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申报工作。并且,结合城市不同圈层、不同场景下轨道交通制式需求,系统研究低运量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着力构建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的“四网融合”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为主,以不同制式低运量轨道交通为补充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胥婷 蒋欢娜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