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绿色成都丨全国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落户”天府新区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10:50来源:锦观新闻

  7月26日,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4场)“绿色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专场在成都举行。记者在现场获悉,成都五年来新建各类公园110个、新增公园面积2.4万亩;持续建设“金角银边”示范场景,目前已建成490个;今年创建最美阳台50处、最美社区花园50个……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成都持续大力开展生态惠民工程,提升公园城市舒适度、便捷度、参与度和美誉度,让好山好水,成为市民触手可及的好风光。

  “绿色理念早已融入公园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局局长芶伟以四川天府新区发展为例,这里组建了全国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持续深化城市布局与自然的关系,形成了“城市组团—公园片区—公园社区—公园街区”四级空间架构,努力将好山好水好风光引入城市内部。 

  近年来,四川天府新区推动实施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治理、鹿溪河流域治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重大生态项目,建成生态绿道377公里、连片蓝绿空间7.5万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左右,全域水质达到Ⅲ类以上,观测到的鸟类已有300多种。 

  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兴隆湖等地还打造了一批可进入、可体验的公园城市示范场景。“大运会的举办也推动了公园城市的一系列绿色空间建设,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也激发了人们对于绿色空间、绿色发展的认知与兴趣,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方式,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公园城市的美,感受到公园城市的魅力,将公园城市的营城理念展示给世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