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新闻发布会,并邀请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城管委、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到场,介绍相关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以来,成都已举办5万余场“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4:38来源:红星新闻

  3月14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新闻发布会,并邀请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城管委、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到场,介绍相关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成都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宇介绍,为营造城市文明风尚,引导市民争当文明践行者、城市代言人,去年以来,市文明办统筹行业部门与各区(市)县,发动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力量开展“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至今已举办5万余场,线上线下覆盖市民超100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推动城市风貌品质特色和市民幸福美好生活双提升。

  红星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聚焦难点集中治理,结合市民可视有感的突出问题,统筹行业主体部门开展集中治理,强化执法劝导,点赞文明行为,让文明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比如针对行人闯红灯、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问题,交警、志愿者在360余个交通路口开展集中治理,规范不文明交通行为;针对市容环境美化,成都先后组织了13轮集中卫生大扫除,有效整改影响市容环境行为35万余人次。

  此外,针对文明养宠,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志愿服务,四川省宠物协会、成都市犬业协会等8家社会组织发起文明养犬联合倡议,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00余场。

  据悉,结合大运会,成都开展“迎大运盛会·展文明形象”系列活动8000余场。在凤凰山中超足球赛、东安湖明星演唱会、四川省体育馆世乒赛等赛会活动中植入明星出镜代言、播报文明倡议、打卡文明小站等环节,“沉浸式”倡导文明观赛。

  同时,赵宇还在会上表示,成都也在30余个地标景区打造文明旅游微景观、发放便携式灭烟器、设置垃圾分类流动站;在20余家大型影院打造“文明时光影厅”,播放文明观影映前短片;在商圈街区常态开展“微笑服务”“诚信经营”等系列活动,提升消费体验。

  “持续策划制作创意街访、文明体验、公益广告等短视频300余个,在全网传播,点击量超1亿次,城市文明形象全网传播。同时,还多方联动全面覆盖,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文明倡导,会同公安、城管、商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部门按照月度主题开展活动3000余场。”赵宇说。

  发布会上,赵宇提到,依托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会,统筹推动交通、旅游、物业、餐饮、养宠等280余家垂直领域专业社会组织聚合发力,打造“文明骑手”“文明车手”“文明主播”“暖心物管”等品牌队伍参与文明倡导;组织市民群众、媒体记者、网格员等常态开展“文明随手拍”监督曝光、“Citywalk文明阅卷”等活动,招募组建“文明公益大使”等市民队伍200余人,创新评选首批69名“星级文明骑手”,推动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全民提升。

  红星新闻记者 胡谦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