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徐杰表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落实“提醒+警告+处罚”的递进式管理措施。遛狗不牵绳  将通过媒体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  近年来,市民群众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比较关注。

遛狗不牵绳、闯红灯、价格欺诈 成都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14:40来源:封面新闻

  市民感受是幸福指数的标记尺,人文风貌是文明程度的度量衡。

  3月14日,成都市政府举办“文明月月行”文明倡导活动新闻发布会。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城管委、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针对热点民生话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成都市文明办副主任赵宇表示,今年,在按照“一月一主题”常态化开展文明倡导的同时,成都还将聚焦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环境卫生、诚信经营四类问题,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其中,3月到5月围绕文明交通,6月到8月围绕文明养犬,9月到11月围绕垃圾分类,12月到明年2月围绕诚信经营。

  据悉,专项行动期间,成都将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法处罚违法违规行为,激励文明行为曝光负面典型。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规范非机动车

  “提醒+警告+处罚”的递进式管理措施

  成都市非机动车日均出行量超1000万人次。如何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徐杰表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落实“提醒+警告+处罚”的递进式管理措施。对于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违法行为,原则上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批评教育,不予处罚;对于电动自行车路口不按规定通行等一般违法行为,在当事人现场纠正违法行为后,予以首违提示警告,半年内再次违反同一违法行为的,再依法予以处罚;对于闯红灯、侵走机动车道、非法加装改装等严重危及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此外,他还提到,新修订的《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即将出台,新的地方性法规中增加了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需佩戴安全头盔、禁止非法改装、规范行停秩序等通行安全方面的内容,公安机关将结合条例发布实施,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和交通管理。

  遛狗不牵绳

  将通过媒体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

  近年来,市民群众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比较关注。养狗看似小事,却关乎城市文明和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针对目前少数市民在公共场所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根据《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持续加强普法宣传、文明劝导和依法查处工作。”成都市城管委总工程师李丽表示,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做好文明养犬的普法宣传,重点针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劝导,并通过媒体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依法严格查处突出问题,大力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

  价格监管

  以消费集中的商圈和景区为重点加强巡查

  成都是热门旅游城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消费需求旺盛。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白兰彬表示,为了加强2024年“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糖酒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价格监管,将以消费集中的商圈和景区为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和价格检查,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串通涨价或者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等违法行为,为消费者安心消费保驾护航。

  同时,白兰彬还提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12345、12315等渠道转来的投诉举报线索,切实做到快受理、快调查、快处置、快回应,及时妥善化解价格矛盾纠纷,让群众安心消费、舒心消费。

  此外,成都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郭骥还提到,今年,成都将持续深入推进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不诚信经营行为和不文明游览行为加强监管。

  文明观赛

  多部门形成赛前、赛中、赛后联动机制

  成都目前正在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近年来举办的国际国内大赛也越来越多,如何做到“文明观赛”?

  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盛钢表示,成都将在体育赛事开赛前发布《文明观赛倡议书》,形成鲜明导向,邀请包括体育在内的知名人士、爱心人士录制文明观赛倡议视频,并在各类媒体集中推送。

  此外,成都建立了体育、公安、卫健、交通、应急、经信等部门和赛场属地政府组成的赛前、赛中、赛后联动机制,重点做好公共服务、安全办赛、安全观赛等保障,为舒适观赛、文明观赛筑牢安全底板。

  盛钢还提到,下个月成都将迎来全球羽毛球的顶级赛事——“成都2024汤尤杯赛”。我们也将以积极的工作和广大市民一道,共同维护好良好的观赛环境,共同将对体育的这份热爱传播到赛场内外。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