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市圈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开门红”
时间:2023年04月18日 10:43来源:成都日报

  德阳的一汽解放商用车广汉基地首台整车下线;眉山的尖山—彭祖500千伏线路加装串抗工程正加紧施工,力争6月底投产后为成都大运会保电发挥作用;资阳临空经济区内的高仙机器人生产基地产量每月倍增,正向7月二次产业升级冲刺……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里,成都都市圈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根据四川省同城化办发布的成都都市圈重大项目一季度建设情况,2023年度147个同城化重大项目中,成都都市圈已完成年度投资30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率25.4%,已开工项目10个,开工率41.7%,累计开工项目115个,累计开工率88.5%,2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第三条市域铁路启动建设

  3月30日,市域铁路成都至德阳线(S11线)正式启动建设。S11线是继S3线(成资)和S5线(成眉)后成都都市圈启动建设的第三条市域铁路,是成德眉资同城化“2环3射”骨干通勤网络的重要项目,预计到2027年,成德眉资区域将成为全国首个中心城市到全部区域副中心城市均运营市域铁路的都市圈。

  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成德眉资加足马力。一季度里,市域铁路成资S3线全线桥通,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隧道工程完成掘进总量的93%,轨道铺设完成总量的3%;市域铁路成眉S5线8个车站全部打围施工,视高梁场及岷江大桥主体结构全面开工。

  同时,都市圈内电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快速路网逐步成形,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增质。2023年共纳入项目60个,总投资618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6.9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年度已完成投资110.4亿元。

  产业项目完成投资率38.4%

  走进一汽解放商用车广汉基地,繁忙的生产线上,一辆辆商用车正由一颗螺丝、一块铁板、一张玻璃等汽车零部件组装而成。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产业项目,今年3月30日,一汽解放商用车广汉基地迎来首台整车下线,进一步完善成都都市圈商用车“链主+配套”产业格局。

  成德眉资4市产业基础具有互补性,具备推动制造业区域分工协作、产业联动的有利条件。当前,成德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加速成链,成都金堂和德阳经开区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加快建设;成眉锂电产业协作配套显著提升,成眉间中航锂电、锦源晟(眉山)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全产业链等项目加快建设投产;成资医疗器械产业底座逐步夯实,中国牙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口腔装备材料产业集聚区。

  据悉,成都都市圈作为四川省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引擎,2023年共纳入产业发展项目46个,总投资194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9.5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年度已完成投资126.4亿元,完成投资率38.4%。

  加快建设家门口的医院、学校

  2023年,成都都市圈共纳入公共服务项目41个,总投资243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4.1亿元……走进都市圈,到处洋溢着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的火热氛围。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德阳医院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预计2025年将投用;四川大学眉山校区一期项目展厅正在建设中,办公区已基本建设完成;四川大学华西东部医院一区1号楼竣工;天府锦城实验室竣工投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天府医院二期正加快建设。

  随着都市圈内优质服务不断均质化发展,一季度里的都市圈收获满满,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评选中,四川仅“两席”,成都眉山两地携手入围。同时,成都都市圈新晋4家“三甲”医院。

  省同城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3月底,公共服务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7.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8.8%。(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欢 周鸿 陈星竹)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