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开幕!向世界展示青春力量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10:3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7月28日电(记者 祝欢 贺劭清)28日晚,当太阳神鸟的金色光影照亮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属于全球青年的体育嘉年华——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两名运动员奋力追梦向前,他们身后的脚步化为火焰。据了解,此次开幕式以“青春追梦”为主题,向世界呈现出一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气息、青春风采的活力盛会。

  青年盛会

  “99%参与成都大运会开幕式的演员、志愿者都是在校大学生,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亲身感受到中国大学生的青春朝气、吃苦耐劳、激情充沛。”在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看来,体育不仅是体能的运动,也是民族精神的展示,而体育盛会有着提升精神与凝聚人心的作用。

  成都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平均年龄22.9岁。在圣火的照耀下,未来11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春健儿们将围绕18个大项、269个小项开展角逐,在赛场续写青春风采。但体育远不是大运会的全部,成都大运会还将开展系列世界青年交流活动,让世界青年大学生们感受交相辉映的多样文明,在比赛中挑战极限,在对话中增进了解,在交流中铸就友谊。

  “蜀锦”铺路

  代表团入场前,一位纺织姑娘用来自成都地区的世界最古老蜀锦织机编织着。她手中的丝线逐渐变成了空中的彩色线路。

  “我们把四川重要的文化元素融入到仪式上。各代表团入场时的引导牌,均由蜀绣大师亲手制作,它们将作为珍贵的礼物送给各代表团。”陈维亚介绍,开幕式上运动员们踩着“蜀绣”铺就的“锦绣之路”入场,是成都大运会对他们“前程似锦”的美好祝福。

  “蓉宝”作伴

  一直以来,大熊猫以憨态可掬的模样赢得了全世界的喜欢。而成都大运会举办地所在地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自然少不了大熊猫的身影。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是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芝麻”为原型创作。

  在“蓉宝”的陪伴下,大运健儿依次出场,一同踏上超越自我的梦想之旅。在文艺表演中,舞台上的青年们与大熊猫跳起象征友谊的圆舞曲。

  扇子、拍手器、包……开幕式观众的伴手礼也充满了“蓉宝”元素,观众举起手中印着大熊猫的拍手器,现场汇聚成了大熊猫的“海洋”。

  “神鸟”飞空

  在倒计时时,太阳神鸟穿越时空翩飞而至,四只神鸟围绕旋转的太阳飞翔,十二道光芒渐次点亮,阳光普照。

  在航天员叶光富的带领下,31名火炬手共同点燃了太阳神鸟点火器,点燃成都大运会梦想之火,点燃世界大学生共同推进和平与发展的希望之火,点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进之火。

  开幕式现场,还有一个特殊的灯光装置,在不同时刻作为太阳神鸟的意象发出光芒。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青春追梦》由《青春之光》《青春活力》《青春友谊》三个段落组成。

  陈维亚介绍,太阳神鸟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成都是太阳神鸟诞生地,太阳神鸟围绕太阳旋转,正是青年朝气蓬勃的体现。

  巴蜀韵中国风

  除了太阳神鸟,开幕式导演组在文艺表演中,还密集呈现了三星堆、川剧、大熊猫、火锅、芙蓉花等四川元素,为世界青年端上一道巴蜀韵、中国风的文化大餐。

  文艺演出中,巨大的芙蓉花瓣绽放其中,呈现“花开一刻”的中国式浪漫。

  青春逐梦

  “大家都说青年人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最勇于追梦、最勇于攀登。”陈维亚说,阳光灿烂贯穿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始终,全世界青年在成都共同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青年自古被寄予了无数希望。青年更应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青春活力。正如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在成都大运会开幕式所言——“你们有潜力创造更好的未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