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抓项目促投资拼经济的年底冲刺,是谋划明年良好开局的务实举措。重创新  数字赋能智慧调度  重点项目提速增效  在成都科幻馆观摩时,与会代表感慨项目规划设计的前卫理念和落地的高效率。

成都市978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时间:2023年11月03日 09:39来源:成都日报

  这是抓项目促投资拼经济的年底冲刺,是谋划明年良好开局的务实举措。

  11月1日,由成都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的全市重大项目现场调度会,以现场观摩+专题会议的形式,直接将会议前半段开到了重大项目建设运行现场。在实地感受重大项目建设和落地投运释放的动能后,聚焦重大项目包装策划、招引项目落地转化、在建项目加快投运等关键环节,交流经验做法、剖析问题根源、亮出冲刺举措,全力保障重大项目2023年“收官战”和2024年“开门红”。

  2023年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怎么样,项目工作有何特点和创新举措?距离年底不足2个月,如何做好最后的收官冲刺,2024年的项目工作又如何谋划?

  看进展

  127个省重点项目

  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109.4%

  “项目进展很顺利,2023年一季度开工建设,目前正进行生产楼封顶,预计明年下半年投用。”在现场观摩首站,西门子成都工厂总经理李永利向与会代表介绍道。西门子是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自2012年西门子成都工厂建设启动,已分批实施4期项目建设。正在建设的4期项目投用后,将通过廊道与前3期项目连通。届时,西门子成都工厂将成为西门子中国最大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生产基地和PLC产品海外最大的研发中心。

  在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中国智造基地观摩时,与会代表边看项目落地带来的新理念、新技术,边思考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预留充足的发展空间、促进项目提前开工,边追问如何更好引进优质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成都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持将重大项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项目包装策划、开工促建等关键环节,强化“六个一批”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数字赋能智慧调度,项目开工促建有力有效。实现凤栖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双流国际机场提质改造等182个项目开工建设,成渝高速公路扩容、 高新区西门子智造基地等67个项目提前开工。

  数据显示,1—9月,全市97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81.4%,高于时序进度6.4个百分点。其中,12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109.4%,高于全省平均进度8.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市州平均1.6个百分点。

  重创新

  数字赋能智慧调度

  重点项目提速增效

  在成都科幻馆观摩时,与会代表感慨项目规划设计的前卫理念和落地的高效率。这是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的主场馆,项目自2022年7月开工建设,严格落实“管委会+公司”高效协同机制,引入全过程咨询管理模式,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不仅圆满承办世界科幻大会,更带动清水河高新技术走廊等重点片区整体开发,夯实郊区新城做优做强的发展支撑。

  作为成都“六个一批”落地投运示范项目,成都科幻馆项目加速落地和后期运营的背后,是成都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数字赋能智慧调度等项目管理调度和考核机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提速增效。

  通过市区两级协同推进“六个一批”市级示范项目,定期开展揭榜挂帅量化评分,成都前三季度累计推动379个项目取得标志性、突破性进展。其中,培优育强批次中,高新区乐创自动化产品基地等5个项目业主企业上市;激活提升批次中,武侯区国际体育公园城、双流区鸿辰光电等20个老旧片区、工业厂房启动腾退改造或项目建设等。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建设的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智慧调度平台,有效推动重大项目实现“主动预警—高效排查—协同处置—循环跟踪”管理闭环高效运行。截至10月31日,平台累计对318个项目发出开工、促建预警提示,281个需协调事项中,已推动解决160个。

  忙冲刺

  促进一批项目开工和多投快建

  力争四季度贡献投资超840亿元

  当前,距离年底不足两月,如何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聚焦重点项目再攻坚。”市发改委表示,全力推动新都区航空产教园区等107个重点项目四季度开工;加快推动东部新区蜂巢能源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一期、成南高速扩容等801个在建项目多投快建,力争四季度贡献投资840亿元以上。

  专题会议会场内,与会代表围绕项目推进的经验做法和短板不足进行交流讨论。郫都区在今年连续三个季度进入全市重大项目促建“红榜”。何以能连续上榜?关键是,围绕战略规划策划项目,强化专班机制保障项目实施,并抓好项目要素保障。据介绍,郫都区瞄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谋划储备投资力度大、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175个、总投资898.6亿元。2023年共有46个储备项目转化落地,总投资额超205亿元。

  分享经验、激励先进,剖析问题、鞭策后进。会场上,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相对落后的个别区(市)县、市属国企也主动揭短、直面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追赶提升方法。“我们谋划储备的项目质量还有待提高,需要在项目策划上改善。”“受宏观经济影响,有些招引项目落地的进度不及预期,要想办法促进项目加快落地转化。”…… 会场里的讨论过程,也是学习经验、凝聚合力冲刺目标的过程。

  “要将抓项目促投资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投资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强劲的动能。”当天的会议还对2024年的重大项目谋划和重点项目计划编制进行部署,目前成都已提前启动2024年省市重点项目申报和计划编制工作,还将聚焦产业建圈强链、重点片区综合开发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盘子”,为明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积势。(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唐小未 刘泰山)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