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北湖片区的开发建设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据悉,北湖文化艺术综合体位于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北湖生态公园核心区,占地32.9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业主为成华区区属国有公司。

成都成华:北湖文化艺术综合体如火如荼建设中
时间:2023年11月29日 13:42来源: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9日电(黄进喜) 成都市成华区北湖片区的开发建设一直备受各界关注。继成都熊猫海洋世界、泛娱乐滨水商业街区、奥雅北湖生态公园探索乐园后,作为成华区“六个一批”重点项目之一的北湖文化艺术综合体建设工程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

 项目施工现场。黄进喜 摄
项目施工现场。黄进喜 摄

  该项目现场,各种机械加速运转,高耸的塔吊运输繁忙,建设者干劲十足,以奋发姿态全力朝着年度节点目标冲刺。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实行三班倒作业机制,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60%,预计在今年12月完成地下室施工,项目将于2025年建成投运。

  据悉,北湖文化艺术综合体位于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北湖生态公园核心区,占地32.9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业主为成华区区属国有公司。该项目以围绕熊猫IP创作孵化,衍生IP生活艺术综合体验为核心,以打造熊猫IP场景式文创综合体为目标,将成为集熊猫IP孵化平台、熊猫艺术展馆、熊猫文化交流中心等业态为一体的国际文化创意聚落。

项目效果图。项目方 供图
项目效果图。项目方 供图

  从空中俯瞰北湖文化艺术综合体,像一只“揣手”的大熊猫。该综合体在建筑造型方面,以怀抱竹叶的熊猫为灵感,提取了熊猫卧坐、遥望北湖湖面的抽象姿态,建筑往湖面延伸,还打造出了悬挑的特色空间。

  该综合体主要由主题展馆、景观中庭、社区活动中心等构成。其北区将打造主题展馆,这里有绝佳的临湖视野,从展馆的制高点“北湖之窗”远眺,湖面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在主题展馆的中心区域,是一大片共享空间景观中庭,这里引入自然构景要素,让建筑空间充满绿色生机,更好地满足公众贴近大自然的需求。

  综合体的南区将打造社区活动中心,为居民提供多功能休闲空间。这里靠近人流来向的主干道,在保证可达性和便利可达的同时,与主题展馆形成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其开放式的屋顶设计十分具有趣味性。盘旋式的屋顶绿道形成了270度临湖观景的视野,行人可以沿着建筑外围缓步而上,进入都市里的花园秘境,感受一步一景的立体观湖体验。

  未来公园社区突出绿色低碳、智慧高效、活力创新等特点,北湖文化艺术综合体作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首个综合性文化配套项目,包含诸多亮点。

  多维度生态绿岛——综合体整体以屋顶花园、漫步绿道,层叠式退台的方式,打造多层维度的垂直绿化,左右连接北湖生态公园,提高市民在绿化环境中的视觉感受。

  立体化多层次活动空间——结合特色熊猫文化打造日常休闲娱乐、闲暇阅览空间、公园亲子互动等多功能的包容性空间,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活动交流,营造灵活多变的开放型社区。

  区域新地标——综合体独特的空间形象与周边环境交相辉映,它串联起人、自然、建筑的关系,这不仅是一个文化艺术综合体,更不仅是一座建筑,而是一个鲜活的城市景观,区域新地标。

  熊猫文化创新孵化平台——未来这里将引入熊猫文创商店、熊猫文化剧场、熊猫文创产品等,建立以熊猫文化为核心的创新孵化平台,为文化创新成果提供即时体验场景。

  该综合体内部规划有灵活展厅、会展中心、发布中心、科创中心、特色孵化办公区、配套商业区,全面覆盖高质量配套服务,为展览、会展、科创、创业、特色产业等提供适配的空间和资源,丰富人群适配,成为特色展览、城市创新和高效交流的平台,形成孕育城市活力的土壤。

  据了解,该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为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做优做强熊猫主题消费特色功能提供重要支撑。(完)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