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站扩能改造2026年初完成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3:58来源:成都日报

  11月10日,记者从“沿着铁路看变迁”之西部铁路建设加快推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预计2026年初完成建设。

  据介绍,成都站为线上式高架候车特大型站,站房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届时将成为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为城市交通工程建设带来新动力,加强连接区域间交流合作的纽带作用。

  据了解,成都车站扩能改造因受成都枢纽总体布局限制,整个施工期间必须保留6条铁路运输通道。总体施工组织以站房为核心、围绕倒边分为三大阶段。其中,新建北站房、行包房,以及该区域内地铁、落客道路为第一阶段。当前,行包房装修、北站房基础及结构、落客平台及道路结构已完成。

  “目前,正在进行站房、售票楼等既有铁路生产、办公等房屋及设施设备的搬迁、迁改、拆除等第二阶段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阶段期间,将利用原有6—11道作为运输过渡通道,拆除原1—4道及5道的线上部分。

  第三阶段建设将利用新建成的1—6道作为运输过渡通道,原6—11道倒边过渡后拆除,新建9—18道及站房、高架落客平台及车道、出租车地下通道、行包地下通道等工程,以及相关市政配套工程。

  记者 李菲菲 实习记者 魏捷仪 陈煦阳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