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提前还贷,成都开始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5:49来源:红星新闻

  日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成都市开始在二手房交易中执行“带押过户”。这意味着以后成都市民要出售二手房,将无须提前还贷,无须垫付资金,即可过户。

  而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推出带押过户的“套餐式”登记新模式,对买卖二手房的置业人群而言,是极大的利好与方便。不过目前,带押过户的模式还仅限于同市、同银行的范围之内。

  一个窗口一次业务,流程缩短近十天

  二手房交易中,存在抵押情况的房产,买卖流程相对麻烦,交易过程中多部门分开办理、耗费时间长,买卖交易风险高,资金成本高。

  针对这一难点和痛点,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协同住建部门、公积金中心、银行等部门积极探索,率先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套餐式”登记新模式,相比此前还清按揭才可解押、过户,“带抵押过户”可以大大节约时间和金钱成本,同时提升二手房交易安全性。

  新模式下,对于存在抵押的房产要上市交易的情况,实现了不用先归还原来的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抵押、发放新的贷款,提高了交易质量,降低交易成本。二手房“带抵押过户”新流程实施后,可实现多项业务申请“进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办理一次业务”,一方面减少了跑腿次数,另一方面,办理时限由原先的单项业务分别办理共需十几天压缩至合并办理1-3个工作日办结。

  据悉,抵押过户业务此前也办理过,成都市自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前,累计办理带抵押过户1045件,其中成都高新区及五城区办理630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后,办理带抵押过户登记2510件,其中成都高新区及五城区办理1603件,有效解决二手房交易过户中“转贷”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高、资金负担重等问题,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抵押过户怎么办? 

  部分银行开始试点同银行办理

  目前成都已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成功试点“带抵押过户”,同时在此基础上,推行“带抵押过户套餐式”登记合并办理模式的应用场景不仅优化了业务流程,精简了业务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服务效率。

  记者咨询建设银行后获悉,目前建设银行积极配合成都住房产权交易中心开展“带抵押过户”业务试点,二手房卖方无需结清贷款也可交易过户,将过去解除原贷款抵押、办理过户、办理新贷款抵押需要跑三趟的流程简化为一站式办理,并可提供卖方结清原贷款的资金支持,无任何额外收费,提高了交易效率。目前,建设银行在成都范围内的个贷中心支持办理该项业务(包括不同支行间),但办理此业务的卖家和买家,都需要是在建设银行办理住房按揭,但可以是同市的不同支行之间。

  那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有客户已经办理了?对此,成都一中介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客户办过,在实操中,需要在同一银行办理,但房东的贷款银行也比较多,不一定是目前试点的银行。但他表示,随着这一政策未来细则的落地,更多银行加入后,确实能给到购房者真正的利好。

  对于中间是否存在风险,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将会同多方主体共同建立不动产“带抵押过户”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业务沟通和协同,建立信息实时共享通道,强化不动产登记与金融业务协同,进一步提升交易登记安全性和不动产登记办理便利性,切实发挥惠民利企政策实效,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

  文/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婷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