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今夏电力高峰负荷供应 成都这样做
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4:28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大运会开幕在即,为进一步满足今夏电力高峰负荷供应、提升电力保障可靠性,成都一直在努力。

  日前,国网成都供电公司220千伏尖石二线增容改造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成都电网供电能力突破1820万千瓦再迈关键一步。向着聚焦成都电网“荣耀工程”建设目标,目前约4200名施工人员正日夜奋战,确保成都西220千伏配套线路工程等重点项目于迎峰度夏前完成投运。

  时间回到更早前,自去年以来,成都便按照“极速审批、快速开工”的原则加快推动一批能源项目建设。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8月,成都核准批复邛崃赵塔110kV输变电扩建工程、新津清凉110kV输变电扩建工程等8个能源电力项目,涉及总投资59.8亿元。全力推进500千伏新津变电站220千伏配套等续建重点项目建设,在建电网基建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

  全市坚持电网建设提速,大力提升城市电网安全韧性运行水平,争取甘孜—天府南—成都东特高压交流、阿坝—成都东特高压交流工程加快建设,推动500千伏大林、500千伏成都西等重点项目提速实施,拓宽成都受电通道、改善受电能力。服务电力安全备份工程,推动彭州燃机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同步推动大邑等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加快提升电网季节调蓄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鼓励具备条件地区的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及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屋顶光伏,积极开发利用绿色能源。

  重点项目探访:

  成都首座燃气调峰电站2025年上半年投产

  预计年发电量23.32亿千瓦时

  2022年5月,成都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推进天然气调峰电站建设,着力提升常态电源应急备用裕量。同年8月26日,随着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一纸核准批复,华能彭州燃机项目正式落地成都彭州,标志着成都第一个燃气调峰电站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为四川省和成都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项目之一、成都市能源结构优化调整重大支撑性项目,今年初,华能彭州燃机项目正式开工。近日,记者前往项目所在地彭州市隆丰街道看到,占地180亩的项目建设区域已完成打围,今年将攻克设备采购、线路协调和土建三大任务。

  项目目标明确——将于2025年上半年投产,预计年利用小时数2500小时、年发电量23.32亿千瓦时。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在这里就地转化为澎湃电能,成都市能源安全韧性水平得以有效提升,项目也就此成为成都供电“能源版图”中一名“颜值”与“实力”兼备的新成员。

  直面难关

  华能彭州燃机项目今年攻克三大任务

  步入已打围妥当的项目建设现场,却不见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的施工场景。刚从外地考察返回的华能彭州热电公司总经理陈敏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厂房等地面设施建设肉眼轻松可见,设备采购和输电线路协调就是‘功夫在诗外’了。”陈敏说,在今年项目需要攻克的三大任务中,设备采购和线路协调优先于土建,这是燃机项目的特殊性决定的。

  按照规划,项目将建设两套40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配置两台F级燃气轮机及发电机、两台余热锅炉、两台凝汽式蒸汽轮机及发电机和相关设施,余热锅炉同步建设烟气脱硝装置。“这是对成都电网适应能力最强的设备配套。”陈敏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生产这种燃气轮机的厂家较少,存在产能不足,需求量大的问题,而厂房的建设又需要根据主设备的情况来推进,“所以我们正抢抓时间采购主设备,预计下半年可以完成。”为了尽快敲定设备生产商,保证按时投产,陈敏等项目相关负责人已经连续在成都、上海等地考察调研了多家设备生产厂商。

  设备产生了电,还需要将电输送至成都各处供市民使用,在设备采购的同时,至关重要的输电线路协调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据了解,作为成都唯一在建的天然气发电项目,华能彭州燃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出23.32亿千瓦的电,实现成都全域覆盖。然而输电线路建设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协调输电沿线是项非常复杂且工作量庞大的工作。“我们的输电线交叉跨越很多,有的线路需要下穿,有的地方则是拔高基塔,需要根据线路设计与相关方面进行充分协调,其中涉及铁路、公路、电网、居民等。”陈敏介绍,同时今年还会推进项目的地下工程建设,到2024年,项目将进行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项目投产后将极大程度地解决成都夏季用电高峰供电不足的问题,因此我们会加快进度,保证项目按时投产。”

  另一个层面,相关人才队伍也在组建中。记者浏览公开信息发现,早在2022年年底,华能四川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便向专业院校广发“英雄帖”,公开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其2023年校园招聘公告中,详细介绍了华能彭州燃机项目相关信息,招聘专业集中在电厂热能动力装置、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等。

  火力全开

  1个小时可发电100万千瓦时

  在现有大规模发电方式中,使用天然气发电归属在火力发电范畴。即利用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热能,使锅炉水管中的水受热成为高温高压的蒸汽,推动汽轮机转动,进而带动发电机发电,清洁且高效。华能彭州燃机项目主打气“变”电,其投运之后每天需要“吞”进大量的天然气,如此巨大的“生产原料”需求将如何满足?

  四川盆地天然气条件先天优渥,被誉为我国天然气工业的“摇篮”。华能彭州燃机项目所处位置,周边“气”氛更是浓郁。“中石化川西气田脱硫站就在距离我们约3公里的地方。”顺着陈敏手指的西北方向,可以看到中石化川西气田脱硫站多个耸立的塔吊。项目南侧约1.7公里处,则是中石油彭州输气站。得天独厚的条件使得项目在彭州落地生根,就近充分利用充盈的天然气资源,变气为电。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用其发电是一种高效、环保、低成本的方式,具有很大的优势和潜力。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资源的开发,天然气发电在未来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人们提供更加清洁、可靠的能源。相比传统的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据悉,正常情况下燃煤电厂从关停到启动,需要20多个小时才能产电,而华能彭州燃机项目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启动,1个小时就可以发出100万千瓦时的电。“电无法存储,需要多少就生产多少,所以迅速地启动发电可以很好地起到调峰的作用,成本也更低。”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