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8月安全风险防范提示
时间:2023年08月11日 10:40来源:成都商报

  8月,汛期、暑期、出游高峰期“三期叠加”,外出游玩活动增加,高温、降雨等极端天气频繁,成都市安办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需注意防范以下安全风险:

  ■风险提示一:

  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两客一危”、商混运输、渣土车等重点管理车辆“多拉快跑”,易出现疲劳驾驶、超载超限、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高温、降雨、雷电增大危险化学品在道路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易引发泄漏、起火、燃爆等事故;农村地区进入水果、蔬菜采摘旺季,低速载货车辆、拖拉机、三轮车等非法载客、人货混装等现象增多。

  ■风险提示二:

  防范建筑施工安全风险

  工地深基坑、沟槽、护坡护坝、起重机械易受降雨、大风影响,存在坍塌、倒塌、撞击风险。高温天气户外施工作业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帽、安全绳、防护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意愿不强,高坠、触电等安全风险增大。进入施工旺季,电气焊等特殊作业多,易燃可燃材料存储使用和用电、用气等方面安全隐患增多,易引发火灾等事故。

  ■风险提示三:

  防范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夏季高温,需低温保存的危险化学品储存风险增大;忌水化学品受潮后产生热量或释放可燃助燃气体,易造成火灾爆炸事故。化工企业生产、储存装置设施以及物料管道易因超温、超压导致物料泄漏引发安全事故;雷电天气增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施燃爆风险。

  ■风险提示四:

  防范工矿商贸行业安全风险

  近期雨水增多,雨水灌入金属铸造冶炼企业车间,易引发熔融金属爆炸事故。高温天气下,涉氨制冷企业冷库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制冷设备管道阀门“跑冒滴漏”增大火灾风险;金属制品、粮食饲料加工、木材家具、纺织品等加工企业的粉尘燃爆风险增大。

  ■风险提示五:

  防范燃气安全风险

  夏季高温,餐饮场所燃气软管、接头易松动漏气,加之有的未规范安装和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流动摊贩、室外夜间餐饮增多,有的使用不合格气源和未经检测钢瓶,且燃气软管连接不规范;“前店后厨”小餐饮店使用空调时关门闭窗,易导致燃气燃烧不充分产生的一氧化碳积聚,室内氧含量减少,安全风险增高。

  ■风险提示六:

  防范涉旅安全风险

  夏季私自下河、河边戏水等易引发溺水事故,需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和重点河流、堤坝、堰塘等巡查看护。暑期、旅游期景区景点游客增多,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玻璃栈道、户外漂流、目录外游乐设施设备高强度运行,易因现场管理不到位、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引发事故。

  ■风险提示七:

  防范消防安全风险

  由于设备运行产生的热量与高温天气叠加,餐饮、酒吧等消费场所和厂房、仓库、老旧商场、经营性自建房、医院及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火灾风险较高。高温期间,家庭用电用气量增加,电器和电气线路超负荷运转、电子防灭蚊器具或蚊香使用不当易引发火灾。电动自行车等曝晒、过度充电以及充电器使用不当,易诱发火灾。

  ■风险提示八:

  防范自然灾害风险

  当前正处于主汛期,据气象预报,8月13~14日、17~19日、22~24日有中到大雨,西部龙门山、东部龙泉山沿山区域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山区在建工程、野外露营地、旅游景区景点等重点部位需加强防范。低洼棚户区、下穿隧道、下沉式道路等区域积水内涝风险较高,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可能导致城市供电设施、建筑施工设备、临时构筑物、绿化乔木、户外广告牌等损坏、倒塌,引发触电、物体打击等事故。(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