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电子设备外放!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2024年01月24日 10:12来源:成都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日前,最新的《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则》)正在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与此前的相关规定相比,《规则》在电子设备外放、“铃停巴士”下车、服务性犬只上车、多名儿童票价等做了相关规定。

  在乘车文明方面,增加了“禁止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滋扰其他乘客”。同时,将“禁止吸烟”调整为“禁止吸烟(含电子烟)”、增加“不向窗外扔掷废弃物”。

  在便民服务方面,将“在车厢内食用影响环境卫生的食品和饮品”调整为“禁止在车厢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也将“禁止携带犬只(盲人携带导盲犬除外)等宠物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共安全、卫生的动物乘车”修改为“禁止携带有识别标志的服务犬以外的其他活体动物乘车”(除导盲犬外,还允许携带助听犬、介助犬、治疗犬等其他有识别标识的服务犬乘车,方便特殊群体乘坐公交出行)。同时,《规则》也调整了带物乘车购票规则,删除了“占地面积超过0.25平方米或重量超过30公斤的行李,每人只能携带一件,并加投一人车费。”

  在安全保障方面,新增“禁止携电动自行车、电动平衡车”内容;参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公布的《道路客运车辆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中关于“禁止携带体积百分含量大于75%或标识不清晰的酒精及酒类饮品”“包装密封完好、标识清晰且体积百分含量大于或等于24%、小于或等于75%的酒精及酒类饮品累计不超过3000毫升”“标识清晰的充电宝、锂电池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等内容,提出携带物品引导建议。

  在票价方面,本次《规则》主要对儿童乘车进行了优化。将“每名乘客可免费携带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一名,超出的按超出人数购票”修改为“身高不超过1.3米的儿童免费乘车。为保障乘车安全,建议一名成年乘客带领儿童数不超过两名”。

  近年来,成都公交推出了“铃停巴士”服务。为了规范乘车,提升效率,本次《规则》增加了“下车乘客应提前做好下车准备,乘坐响应式停靠线路下车前按铃示意”。

  反馈渠道

  据悉,公众可于本月内提交意见建议,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反馈意见:

  一是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管理处。地址:成都市高新区交子北二路17号,邮政编码:610042,并请在信封上注明“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意见”。

  二是也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405795149@qq.com,并请在邮件题目标明“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意见”,反馈时请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记者 陈煦阳)

  (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