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华西都市报

首片T梁成功架设 成昆铁路复线峨冕段预计2023年通车
2021年06月16日 10: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曹菲)6月15日上午9时18分,一片长32米、重达142吨的T梁稳稳落在乐山市临江镇境内临江河特大桥桥墩上,标志着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冕宁段首片T梁成功架设,为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铺架的区间是峨眉至喜德西站约209公里线路,共有桥梁36座,需架设T梁2606片。该线路有着架设线路长、地质条件复杂、环境保护等级高和线路坡度大等特点。

  据了解,成昆铁路复线全长约850公里,起于成都止于昆明,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中连接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

  2017年12月底,四川境内成峨段约129公里开通;2020年5月底,米攀段约108公里开通。目前在建工程仅剩冕米段156公里和冕峨段230公里,这两段线路也是成昆铁路复线中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

  据悉,成昆铁路复线冕米段将于2021年年底通车,峨冕段预计2023年通车。全线通车后,成都到昆明普速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左右,将为西南地区的人员、物流往来构建起铁路运输大动脉,对促进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