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上半年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13.7%
2021年08月17日 09: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祝欢
分享到:

  “45699”基本特征

  ●贡献47.6%的投资、55.0%的GDP、65.0%的税收、90.2%的新增就业、97.4%的市场主体

  ●为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

  8月16日,由省民营办编制的“2021年上半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及指数”出炉。上半年,四川民营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稳中向好,呈现“前高后稳”态势。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GDP增速,市场主体活跃度稳步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但仍面临自身复苏不均衡和结构分化等问题。民营经济总体呈现“45699”的基本特征,贡献了47.6%的投资、55.0%的GDP、65.0%的税收、90.2%的新增就业、97.4%的市场主体,为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做出了积极贡献。

  运行呈现“前高后稳”态势

  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一季度延续去年“V型”快速回升走势,二季度增速趋于平稳。上半年,全省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3868.7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5%,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3.7%,超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93%,低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速0.27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第一产业增加值470.36亿元,同比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6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工业4569.63亿元,同比增长12.7%,建筑业1529.44亿元,同比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7308.37亿元,同比增长16.5%。全省民营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3.4:43.9:52.7,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二产占比下降8.4个百分点,三产占比提升10个百分点。

  分市州看,总量方面,成都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4941.71亿元,排第一位;绵阳达到 895.38 亿元,排第二位;宜宾达到817.55亿元,排第三位;德阳、南充、泸州、达州、乐山5个市州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500亿元,体现了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增速方面,宜宾以14.8%的同比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眉山增速14.7%紧随其后,成都增速14.5%位居第三。

  市场主体活跃度稳步提升

  我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显现。

  截至6月末,我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700万户、达到707.96万户,同比增长11.7%。其中,私营企业176.12万户,同比增长20.0%;个体工商户522.06万户,同比增长9.4%。

  市场主体密度有所增加,每万人民营市场主体数达到868家,比2020年底增加54家。新设立主体出现分化,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新设立62.28万户,同比增长3.4%。

  减税降费政策发力 税收贡献稳固

  在减税降费的疫情纾困背景下,民营经济税收虽然小幅下降,但仍保持了近65%的占比,体现了民营经济稳定的税收贡献。

  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缴纳税收(含海关代征收入)2372.2 亿元,同比增长17.7%,比一季度下降2.8%;两年平均增长5.47%。民营经济税收占全省税收总额(含海关代征收入)的65%,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900.7亿元,同比增长15.6%;消费税36.5亿元,同比下降47.9%;企业所得税574.2亿元,同比增长5.2%。

  科技创新活力足韧性强

  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上半年实现就业总数和新增人数的双增长。全省城镇就业登记总数为1970万人,其中民营经济就业登记人数为1636万人,同比增长8.8%,占全省城镇就业登记总数的83.0%,同比增加2.97个百分点。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6.45万人,其中民营经济吸纳城镇新增就业50.89万人,同比增长30.8%,占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的90.15%,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实现了数量的高增长,体现了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抗压性和韧劲。上半年,我省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加8929家、同比增长14.0%,民营高新技术企业8160家,同比增长46.7%。

  头部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全省民营企业在进出口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增长态势领跑各类外贸主体。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额1031.3亿元,同比增长42.50%;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4.6%,较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有外贸实绩的民营企业数达到4415户,同比增长11.18%。

  我省头部企业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总体实现稳健成长。本土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实现零突破,新希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316.057亿美元位列榜单第390位,成为我省首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态势稳步上升,6月末我省民营上市公司达85家,占全省上市公司总数146家的58.2%。上半年我省共新增9家上市公司,8家为民营企业。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