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上紧“发条” 四川防汛“待机”至10月下旬
2021年10月13日 13: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9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56%。10月3日起的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过程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涪江和嘉陵江干流出现有记录以来10月份最大洪水过程,属于这两条河流迄今为止遭遇的最强秋汛洪水过程

  我省汛期值班已暂时延长至10月20日,近年少见。省水利厅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对降雨区域内的大型控制性工程亭子口、宝珠寺、武都、紫坪铺4座水库提前预泄,增加调洪库容3亿立方米

  “哎呀!怎么还有雨?”10月9日,德阳市旌阳区金堂湾水库安全巡查责任人邱大武看到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推送,不禁眉头紧锁——从防汛值班室回家的计划再一次泡汤。

  气象部门预测,10月内我省还将迎来三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德阳、广元、绵阳等地的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

  我省汛期为5-9月,7、8两月为主汛期。降雨和灾害多发生在主汛期,9月以后雨情减弱,防汛压力也随之减小。但今年9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56%,涪江、嘉陵江更迎近年来“最强秋汛”,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反常 传统汛期结束,涪江、嘉陵江却迎最强秋汛

  这个国庆假期,全省各地的防汛人都不轻松。

  10月5日,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朱锡松结束了自己的国庆假期,第二天便来到单位值班。省气象台连续4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省水利厅也是连续4天发布山洪灾害蓝色预警。“10月还出现如此严重的汛情,这还是我工作这么多年来头一次遇到。”朱锡松说。

  10月原本是四川防汛人在汛期结束后相对轻松的一个月,但从10月3日起,盆地西部、北部就出现了强降雨过程,涪江、嘉陵江干流在今年夏季都没有出现编号洪水,却都在10月形成今年第1号洪水。10月5日14时,嘉陵江阆中段迎来洪峰,防汛部门紧急组织疏散市民及游客3000余人。10月6日15时,受嘉陵江中上游区间暴雨洪水影响,洪峰入境广安市武胜县。当日晚间,武胜县城地势最低的沿口码头出现洪峰。

  “国庆期间发这么大的水,我还是第一次见。以前也有大水,但都是七八月份。原本经常在码头训练的皮划艇队也在前两天就停止了训练。你看水都漫上来了,今年这汛期真是不寻常。”武胜市民李均辉指着离他家不远处一段被淹没的沿江道路说。

  朱锡松介绍,本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过程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涪江和嘉陵江干流出现了有记录以来10月份最大洪水过程,属于这两条河流迄今为止遭遇的最强秋汛洪水过程。

  据了解,本轮强降雨导致全省共计16条河流24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3条河流3站次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全省因洪涝灾害成功转移人员超2.6万人。

  析因 华西秋雨“超长待机”,降水频繁雨量偏多

  “这是华西秋雨在发威。”谈到今年秋季的汛情,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利部早前会商预报今年秋季华西秋雨明显,易引发秋汛,将给水利部门的秋汛防范工作带来不小压力。

  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的一种特殊天气现象。8月下旬,四川、重庆、渭水流域、汉水流域、云南东部、贵州等地就开启了“超长待机”的华西秋雨模式,最晚可持续到11月左右。

  华西秋雨年年有,为何今年却如此明显?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给出解释:“8月以来副热带高气压带总体偏强、偏西,有利于更多的暖湿气流输送至华西地区。同时,8月下旬中高纬度环流经向度加大,有利于冷暖空气在华西地区交汇,导致华西降水过程频繁、雨量偏多。”

  华西秋雨有利有弊。有利于水库、池塘蓄水,预防来年春旱;也能保证土壤蓄水保墒,减轻春旱对农作物的危害。另一方面,省水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西秋雨持续时间长,在水文上会表现为显著的秋汛,可能导致部分河流水位上涨,局地出现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给防汛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朱锡松表示,我省前期部分地方已经历多轮降雨,土壤极度饱和,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水库电站底水较高,防洪工程水毁多且尚未修复,容易成灾。此外,秋汛难防,还在于经过前几个月紧张和高强度的防汛,容易出现麻痹大意和松劲。

  对策 延长值班,保持人员不撤、力度不减战秋汛

  “看形势,今年的汛期还远未结束,‘发条’不能松啊!”9月底全省秋汛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动员令”:继续保持“如坐火山、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临大敌”的应急状态。

  朱锡松介绍,今年我省的汛期值班已暂时延长至10月20日,是近年少见的。各地防汛部门要做到“值班不变、人员不撤、干劲不松、力度不减”。

  9月29日,省水利厅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召开专题会商会。“我们逐日分析降雨落区和量级,逐条江河分析洪水趋势,预判广元、绵阳以及南充北部为本次降雨过程的主雨区,嘉陵江、涪江将会出现明显的洪水过程。”朱锡松表示,省水利厅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对降雨区域内的大型控制性工程亭子口、宝珠寺、武都、紫坪铺4座水库提前预泄,增加调洪库容3亿立方米。

  10月6日8时55分,嘉陵江第一个洪峰通过南充城区,水库群联合调度削减洪峰流量3000立方米/秒,距保证水位0.1米,沿江城镇减淹1.2-1.8米,减少转移群众1万余人,减少5万间房屋受淹,减少土地淹没30余万亩,嘉陵江干流全线没有出现超保证水位。

  气象部门预测:10月,我省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和阿坝州北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本月13日-14日、19日-20日、24日-26日,我省还将迎来3次较为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