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1至2月,四川这7个市空气质量进入全国50强!
2022年03月22日 16: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3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至2月全省空气质量报告出炉。根据报告,在今年1至2月,四川共有7个市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榜前50名,这7个市分别是雅安(第24名)、遂宁(第34名)、广安(第35名)、南充(第38名)、绵阳(第43名)、达州(第46名)、内江(第49名)。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成渝地区、长江中游、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去年,自贡、宜宾、德阳、乐山、达州、泸州等14个重点城市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榜前100名。

四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省多个市州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阿坝、达州、广安 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4.0%、32.7%、28.1%,甘孜、达州、巴中PM2.5浓度较三年均值(“十四五”考核基数)分别下降 32.7%、31.4%、23.8%。

  在优良天数方面,宜宾优良天数率同比上升27.1个百分点,排名“改善榜”榜首,泸州、内江、达州优良天数率同比均上升23.8个百分点,并列次席。此外,达州、宜宾、泸州优良天数率较三年均值分别上升31.5、21.3、15.1个百分点。“从数据不难看出,上述市州在新的一年开局较为顺利,希望继续保持良好的改善势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但也有部分市州空气质量出现下滑趋势。比如,凉山、眉山PM2.5浓度同比分别上升17.8%、15.4%,凉山、眉山、攀枝花PM2.5浓度较三年均值分别上升 61.8%、12.0%、6.1%;眉山、凉山优良天数率同比分别下降10.2、8.5个百分点,眉山、凉山、遂宁优良天数率较三年均值分别下降11.9、9.1、4.6 个百分点。

  重污染天气方面,今年1至2月,宜宾、自贡重污染天数同比分别减少4天、2天,资阳、内江、南充、达州均同比减少1天。而凉山、乐山重污染天数同比分别增加2天、1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至2月,乐山、眉山、凉山未完成PM2.5 浓度管控目标;遂宁、眉山、凉山未完成优良天数率管控目标。“希望上述市州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让百姓享有更多优良天。”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