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成绩单”来了
2022年04月26日 09: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4月25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我省举行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显示,过去一年,我省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速显现,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以版权为支撑的文化产业实现了新的发展。

  去年,全省新增注册商标28.21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累计128.17万件。新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80件。PCT国际专利申请640件,新增专利授权14.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9万件。新增作品著作权登记18.3万件,累计申请新品种权1958件。“川乡黑猪”成为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猪父本新品种。

  行政保护效果明显。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铁拳”“春雷”“蓝天”等专项行动,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963件,结案率98.3%;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489件,移送司法机关38件。版权部门扎实开展“剑网2021”专项行动,删除侵权盗版链接574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5个;查办侵权盗版案件55件,其中刑事案件7件,单案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

  司法保护更加有力。全省法院系统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481件、审结21762件,同比增长39.2%、36%;以调解、撤诉方式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414件和7124件;作出我省首例恶意侵害知识产权适用惩罚性赔偿判决,判赔偿金额452万余元。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3件259人,批准逮捕87件182人,受理审查起诉193件484人,提起公诉93件249人。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1”等专项打击行动,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1643件,移送审查起诉1084件,同比分别上升120%、110%,抓获犯罪嫌疑人2467名,涉案总金额38.2亿元。(雷怡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