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成都商报

最大“超级月亮”今晚亮相 四川或无缘看见
2022年07月13日 11:4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今天晚上,本年度“最大满月”即将亮相夜空,这将是2022年最大的“超级月亮”,预计7月13日晚上至14日凌晨为最佳观赏时间。

  那么,四川能看到超级月亮吗?哪些地方是最佳观测地点?

  何为“超级月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月亮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并不是一个圆形,而是一个椭圆形。因此,月球就会有时离地球近有时离地球远,离地球最近处称为近地点,反之为远地点。满月发生时,如果月亮正好运行至近地点附近,这时的月亮看起来就会又大又圆,被称为“超级月亮”或“超级满月”。

  记者了解到,“超级月亮”其实并不罕见,一年少则一两次,多则三四次。今年的“超级月亮”就有两次,第一次是6月14日的满月,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9时52分;第二次就是7月14日的满月,也是本年度最大“超级月亮”,最圆时刻将出现在14日2时38分。预计再下一次“超级月亮”,将出现在明年8月31日。

  想要欣赏和拍摄到大美圆月,可以使用天文望远镜观测,这样能将月亮放大几十倍,增加月亮亮度,更清晰地观赏到月亮的细节。若能在望远镜后边接上照相机,还可以拍到漂亮的月亮特写照片。

  降雨光临

  四川或无缘“超级月亮”

  7月13日17时06分,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全年最近的“近地点”,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14日2时38分,月亮、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此时月亮最圆。

  赏月对天气要求较高,尤其容易受云量影响,能否见到“超级月亮”,还要看当地天气情况。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介绍,13日夜晚到14日凌晨,云南、湖南、湖北、安徽南部、浙江、江西、福建、山西、河北中南部以及内蒙古、辽宁、西藏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天气晴朗,小伙伴们有望抬头看到圆月高悬的景象;四川、青海、甘肃南部、陕西中北部、山东、吉林等地由于降雨光临或云层厚,或无缘圆月;而在广东、广西、台湾、新疆、甘肃西北部等地天空云量较多,届时可能欣赏到彩云追月的景象,运气好也可能一睹圆月风采。

  未来三天:

  四川高温与降雨并存

  据四川省气象台,未来三天四川盆地东部、南部仍维持37~40℃的高温天气,四川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北部多阵雨或雷雨,其中24小时内四川盆地西部局部地方有暴雨或大暴雨。

  未来4-10天(7月16~22日):16~19日受中纬度低槽东移及副高东退的影响,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四川盆地16~18自西向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17~19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需要注意的是,全省部分地方累积雨量较大,需防范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地质灾害。

  记者 戴佳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