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今年预计落实各类水利投资438亿元
2022年07月25日 09: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半年报”

  ●上半年,我省完成水利投资1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5亿元,增幅达75%

  ●上半年,已落实水利投资3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7亿元,增幅达68%

  ●上半年,全省46个大中型水利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面上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总投资达984亿元,为历年之最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开工,向家坝灌区猫儿沱江底隧洞贯通,引大济岷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上半年,我省重大水利建设和项目推进捷报频传。

  作为四川水利“强推进”之年,今年以来,我省水利工程建设的“进度条”不断刷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完成水利投资1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5亿元,增幅达75%;预计全年可完成水利投资40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9.6万个,为今年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动能。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看机遇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迎来重大机遇

  1352米!6月17日,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猫儿沱江底隧洞正式贯通。这是我省水利建设史上首次使用盾构技术穿越大江大河。

  几天后,500公里外,渠江流域首座大型防洪控制性水利工程——红鱼洞水库也已通过正常蓄水位验收,标志着红鱼洞水库开始全面发挥防洪效益。

  “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四川有机遇、有需求、有基础。”水利厅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利工程建设在保障水安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先看机遇,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今年3月2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水利项目,约8000亿元水利投资“箭在弦上”。作为水利大省的四川,必须抢到先机。

  再看需求,除都江堰灌区,我省现有水利工程主要为区域性和局部性工程,巴蜀大地总的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尚未形成,跨区域、跨流域水资源调配能力差,尚未从根本上解决供水和用水的突出矛盾,亟须建设一批骨干水网工程。

  最后看基础,我省已建成升钟灌区、武引灌区等大型灌区工程,正在建设向家坝灌区、亭子口灌区等大型灌区工程,已具有丰富的水利工程建设经验和成就。

  今年以来,从盆地腹部到川西高原,从长江沿岸到黄河之滨,都释放出“大抓水利”的强烈信号。上半年,全省46个大中型水利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面上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总投资达984亿元,为历年之最,充分发挥了抓水利项目促投资对经济稳增长的助推作用。

  看资金 水利投融资“两手发力”取得重大突破

  我省今年预计落实各类水利投资438亿元,较去年增加93亿元,增幅达27%。上半年,已落实水利投资3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7亿元,增幅达68%。

  建设离不开资金,钱从何来?“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巨大,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必须应用更多政策措施来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水利厅规划计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争取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从利用银行贷款、吸引社会资本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出台指导意见,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政府、市场“两手发力”,拉动我省水利投资大幅增长。

  创新运用“1+3”(水利厅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建设单位)水利投融资四方合作等机制,畅通与水利、财政、发改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债券需求、储备发行、债券使用”三本台账,393个水利项目纳入专项债券需求库,总投资规模1994亿元,其中年度债券需求461亿元。

  今年,水利厅还联合财政、发改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水利建设的通知》,助力再掀水利建设热潮。

  政策靠前发力,如今已进入集中显效期。上个月,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供水区涉及的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市政府成功发行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集债券资金9960万元已全部拨付到各县(市、区)财政。

  看项目 一批既利当前又谋长远的项目精准落地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整个水利工作的“牛鼻子”和关键突破点。通过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增后劲,一批既利当前又谋长远的项目精准落地。

  安宁河流域是我省极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地区之一,但由于区域内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区域发展遇到瓶颈。为此,水利厅提出统筹实施“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增加21亿立方米的年引水量,新增灌溉面积29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60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3亿公斤。

  “喊渴”的不只是安宁河流域。随着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口增长,供需水矛盾日益突出。为缓解矛盾,引大济岷工程加快上马,可研报告已于5月上报水利部审批。

  据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大济岷工程建成后,将满足成德眉资、绵阳、遂宁、内江7市40个县(市、区)供水,受益灌面1400万亩,供水区人口约3500万。

  “这些水利工程的实施以及重大项目的前期推进,将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储备势能、增添动力。”据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在内,今年我省将建设水利项目1100多个,总投资规模约1900亿元。“十四五”期间,我省共规划31个重大水利工程和6000多个中小型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约6400亿元,预计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