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又找到3人 川籍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增至84人
2022年08月02日 09: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南昌起义参加者新增名录发布,其中新确认、增加3名川籍将士。”8月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发布最新寻访成果。至此,目前已确认川籍南昌起义将士名录为84人。

  1927年南昌起义的枪声划破夜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此诞生。当时2万多人参加起义,留下姓名者少之又少。为更好地缅怀英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自筹建以来就一直在寻访南昌起义参加者相关信息。50多年过去,名录从最初的100多人增至现在的1120人。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告诉记者,此次共有54位“战士”重新“入列”,其中对3名川籍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寻找可谓艰辛又意外。

  对宜宾市珙县人龚佐新的认定,经过了长时间考证。多年前就有人提供其参加南昌起义的线索,也在珙县文史资料中寻到记载,但仅是孤证。后南昌起义参加者李何林一篇回忆文章提供了新佐证:“总务科长姓龚,四川人”,让龚佐新进入名录。从资料中可看出,龚佐新当时任第二十五师政治部总务科长,起义军失利后返川,任重庆市区兵委委员,做谍报工作被捕就义。

  成都市金堂县人唐绍烈曾任淮口中学前身淮口镇初级中学首任校长,淮口中学整理校史时发现他曾参加南昌起义,但也因缺少佐证资料,被列为待认定名单。今年初,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深挖史料,从《金堂县志》中找到信息,确认了唐绍烈的起义者身份。资料显示,唐绍烈曾就读北京大学,后弃笔从戎,南昌起义时在第二十五师第七十三团任干事。革命中,与陈毅结下革命友谊,陈毅曾为其写证明信证明革命经历,现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内江市威远县人罗说今信息的确认,缘于去年寻访川籍起义战士田雨晴。因田雨晴资料太少,今年1月肖燕燕来川查档案,富顺县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中一块人物介绍展板,引起她的关注。

  “上面有4人参加了南昌起义,其中3名富顺人都进入名录,还有1人我们从未掌握。”这个人就是罗说今。顺着这条线索,在富顺县档案馆的杨量衡档案中找到相关记录。在这份档案中,罗说今以杨量衡证明人的身份出现,两人当时一起在武汉参加国民革命军,罗说今起义时任第二十军教导团学兵营排长。

  据介绍,今年54位新增补进名录的起义战士中,湖南籍39人、江西籍3人、四川籍3人、湖北籍2人、广东籍1人、福建籍1人、安徽籍1人、浙江籍1人、贵州籍1人,另有2人籍贯不详。目前,寻访工作还在继续。(记者 王国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