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逆势突围 四川文化产业“拼”出新天地
2022年08月26日 10: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8月24日,成都市武侯区,力方集团的影视中心里,导演吴相忠正忙着调试北川某文旅夜游项目的视觉效果。在他眼前的两块电脑屏上,首度尝试打造的“奇幻森林”流光溢彩,这个融合了全息投影、AR等技术的产品充满“未来感”。排期紧、任务重,吴相忠透露,为了将项目打造成行业标杆,“拼”成为这个夏天他和同事的关键词。

  当前,四川正迈出“拼经济 搞建设”的铿锵步伐。拼劲十足,四川文化产业逆势而上,开拓新机。这里,有文化新业态企业主动开辟新市场,靠产品出海打开出路;有企业向高端化转型,打造新型产品、服务,实现绝地反击;也有企业借助政府帮扶政策,做好基础建设,在“寒冬”中蛰伏,为下次爆发蓄力……应变而变,成为我省文化企业拼经济的有效方法论,激活了发展春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2389家,较上年同期增加285家,增长13.5%;资产达6986亿元,同比增长8%;利润总额达282.4亿元,同比增长1.8%。

  拼劲头 抢抓发展先机

  力方集团影视中心总监关润州的办公区不时有人来,他一边检查项目进度,一边和前来汇报的同事敲定小组会时间、商讨修改意见。作为视觉科技“独角兽”,在行业下行压力下,力方集团却逆势突围。

  关润州介绍,当前仅影视中心这一个部门就有包括四川北川、安徽、河南等地的8大项目同时进行,内容涉及展馆设计、文旅演艺等。他们将60余人分成3个小组跟进项目,甚至将工作进度精确划分到小时,以保证整个流程的进度。记者顺着关润州手指的方向望去,不远处,三维后期、特效、交互、研发设计、调色等工作正有序进行。

  2020年疫情发生不久,力方集团曾遭遇重大困境。“最艰难的时候,海外营收下降80%左右。”力方集团董事长程小波介绍,他们及时调整方向,暂停边缘业务,不断加强主流业务,围绕影视创作、虚拟仿真、光电秀演、创意视听、5G全息城市等领域,发力城市博览经济、更新经济、演艺经济、夜间经济、IP经济、数字经济这六大经济。

  “寒冬之下”,他们苦练内功,产研结合,在业务量减少时让团队转向研发,形成丰富的数字成果。程小波说,靠着这股苦干、实干的拼劲,今年,力方集团迎来营收好转,打造的《明良千古——刘备与诸葛亮君臣合展》等项目均成为业内标杆。如今,他们正铆足干劲去拼,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通过寻找文旅洼地项目、布局To C端(指面向终端用户或消费者的产品),抢占后疫情时代文旅复苏爆发的先机。

  迎难而上,鼓劲拼搏的还有新华文轩。他们的逆袭之路,不仅有“量”的快速增长,更有“质”的提升。2020年,疫情暴发不久,新华文轩就成立线上分销业务,组建起2400余人的分销队伍。今年4月上线166家云店,实现新华文轩实体书店“一店一云店”,覆盖四川18个地区。扫码登录云店小程序,读者不仅可匹配距离最近的新华文轩书店,还可参与“每周爆品秒杀”“每月主题专场”等个性化的活动。

  与现有的网上平台相比,新华文轩云店重点服务四川省内新华文轩的实体书店读者。新华文轩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读者需要更为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为了顺应这种需求的变化,我们用云店这种更加互联网化、更丰富的场景、更便捷的服务为读者提供更优的阅读服务体验。”这一变革通过运营新华文轩实体书店保存量,通过新华文轩云店与店外机构客户寻求增量。让他们振奋的是,这股勇于改革的拼劲,使得新华文轩云店上线两个月就大受欢迎,带动销售突破千万码洋。

  拼智慧 披荆斩棘抢占行业C位

  8月24日,成都乐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狗”)的工作群里,消息提醒闪烁不停。公司正进行新游戏《龙与纷争》的上线测试最后阶段,200余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分别对技术和内容进行测试,并不断修复技术bug、调整内容。反馈的意见和进度消息不一会儿就刷满聊天屏。“正是攻坚阶段,一口气都不能松。”乐狗副总经理滕秋涛介绍。

  作为一家以手机游戏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创新型科技文化企业,乐狗拥有近300名研发人员,在法国和东欧设有研发工作室,专注于策略类手机游戏的开发、运营业务。而在2020年,整个公司团队的工作人员刚超过100人。

  手游《万国觉醒》是乐狗的成名作,目前远销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注册玩家数近3000万。2021年全年,《万国觉醒》国服流水约30亿元人民币,全球流水达75亿元人民币。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滕秋涛介绍,他们主动调整策略,开辟新市场,通过游戏出海实现发展。SensorTower数据显示,2020年《万国觉醒》出海收入位列榜单第二。“到今年,《万国觉醒》依旧保持全球TOP3 SLG(指策略类游戏)手游的地位。”滕秋涛透露,两年时间,公司规模翻番,他们胜在用“巧劲”去拼,精准地直击痛点、直达需求,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对SLG顶级产品长生命周期、高收入的预期下,如今国内大厂SLG新游戏快速步入次时代品质竞争的新时代,甚至出现多款虚幻引擎开发的SLG游戏。乐狗没有停下来,进行了新产品的研发测试。“如今正在测试的《龙与纷争》就是我们的野心之作,希望通过新产品吸引不同类型玩家,扩大市场占有率。”滕秋涛说。

  疫情之下,类似乐狗这样的文化新业态企业,通过拼“脑洞”、拼“智慧”,打破僵局的企业并不在少数。比如,墨境天合成都数字图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境天合”)。

  墨境天合曾参与《流浪地球》《一出好戏》《悟空传》等电影视觉特效制作,当前热映的电影《独行月球》里也有他们的身影。

  墨境天合运营总监刘姗姗介绍,《独行月球》全片特效镜头近2000个,墨境天合的整个团队共完成1700多个。其中,“袋鼠拉车”镜头环节的灯光渲染及镜头合成制作,也出自他们。在国内影视制作中,要做戴毛发的动物难度系数颇高。“剧中憨萌的金刚鼠颇费心思。这是因为袋鼠的毛短,稍不注意就会暴露出皮质,让观众觉得假。”她介绍,制作过程中不断调试,前期测试了很多遍,才制作出这个有5000多万根毛发的金刚鼠。为了逼真,对金刚鼠每一根毛发的走向、光泽、软硬度都要考虑到。

  在这部电影中,他们也实现了自我实力的再成长。刘姗姗透露,当前在写实类视效制作中,很少有团队用到虚幻引擎技术。在这次制作中,因为渲染量庞大,他们将这一技术创新运用在流程中,所涉及的镜头生产效率至少提高一倍以上,成为行业标杆。

  拼发展也要讲究创新,在创新中追求实效,才能拼到点子上,成为我省不少文化新业态企业的“发展利器”。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文化新业态稳步发展。全部16个文化新业态小类实现营业收入5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4%,增速快于文化企业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占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比重为24.1%,高于上年同期0.5个百分点。

  拼速度 才能跑出加速度

  在危机中育先机,不少文化企业布局新产线、实现产品放量,抢占更大市场份额。遂宁市射洪市四川汇通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包装”)总经理税远东介绍,疫情之下,面对传统包装业务减少的趋势,他新接到高档酒业的外包装业务,但原有的生产线比较老旧,印刷制作的包装色彩精度不够。今年上半年,他咬紧牙关,更换了全自动智能包装生产线,效率提高30%,包装制作的精美度也提升了。

  才缓口气的税远东并没有就此松气。春节前夕是酒水销售高峰期,酒水包装的量也会猛涨,光靠一条生产线远远不够,扩建厂房刻不容缓。流程简单快捷的“天府文产贷”进入税远东的视野。提交申请不到1周,8月初他就拿到自己的第一笔贷款。如今,这个新建的1000平方米厂房已经完成打桩。考虑到天气炎热,他通过错时建设来保证进度,“建好了厂房,未来营收有望再翻番!”

  通过降低担保门槛、提升贷款效率,我省推出的“天府文产贷”纾解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难题,让企业加速跑少了后顾之忧。截至今年8月,“天府文产贷”已惠及14个市(州)112户文化企业,提供的贷款支持达6亿元,平均贷款利率较2021年下降190个BP(基点)。

  同样拼速度的,还有内江。8月,万达·内江文旅城项目现场,工程车辆穿梭,塔吊林立、器械轰鸣。这是万达集团重点打造的集文旅、商业、体育、人居于一体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计划2024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内江市委宣传部公共服务与产业发展科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以“夜内江”为主题,打造独特的24小时生态、文化、艺术、旅游目的地,构建成渝两天一夜旅游样本。同样紧锣密鼓抢进度的,还有内江即将上新的夜间经济项目——川南首台大型原创山水实景演出《遇见威远》。今年6月14日,该项目在威远石板河景区首次亮相,3场演出吸引近2000人到场观看。目前项目正在改造,计划在9月常态演出,届时将带动威远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加速跑”。

  越是爬坡上坎,越要逆势拼搏。正是凭着压力下不松劲的韧劲,今年上半年,内江市文化产业的投资完成率位居全省前列。从全省范围来看,省委宣传部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市(州)入库在建项目通过与困难较量,上半年的年度投资完成率仍达到47.8%。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颇为不易。

  为解决文化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引导扶持文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我省出台《四川省引导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六条措施》,通过支持文化企业贷款融资、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等,“真金白银”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通过用好文化企业适用的稳岗稳就业、租金减免等政策,开展“助企天府行”上门服务活动,释放政策红利,助力文化产业拼速度、早谋划,实现加速跑。

  记者 边钰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