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两家科普基地入选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
2022年09月01日 09: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王眉灵)8月30日,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名单,由交通运输厅、科技厅联合推荐的川藏公路博物馆和西南交通大学陆地交通防灾减灾科普基地成功入选,实现我省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零的突破。

  此次全国共有20个交通运输科普基地成功入选,涵盖公路、水路、轨道交通等领域,其中,四川省和江西省均有2家基地入选。当前,我省共有208家省级科普基地,这2家科普基地入选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对进一步提升全省科普基地整体水平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川藏公路博物馆位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内,占地面积1496平方米,室内展陈面积984平方米,收藏了70多年来川藏公路交通建设相关的实物、档案资料等332件,是目前全国唯一以川藏公路为主题的博物馆。2021年6月开馆以来,已接待科普研学活动人数3万多人次,线上参观人数达100多万人次。

  西南交通大学陆地交通防灾减灾科普基地,占地面积达8000平方米,室内展陈面积6000平方米。科普基地以复杂艰险地质山区铁路、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为对象,借用研究中心的大型科研设备,普及地震灾害、风灾害、山洪泥石流灾害及交通基础设施对灾害的应对措施及科学技术。运营以来,年均接待科普研学及科普参观人数达10000人次。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