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中国新闻网

成都某医院收治多名低龄胆结石患者 专家:生活饮食习惯不当导致
2021年08月1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10岁的张婕(化名)胆囊中取出的结石。四川结石病医院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10日电 (记者 王鹏)“胆结石之所以‘盯上’青少年儿童,主要是有些儿童不爱吃早餐,平时爱吃高油、高脂、高糖食物,又不爱喝水,缺乏运动。”10日,谈及青少年为何会患上胆结石,四川结石病医院肝胆二科主任何明刚说,更多原因是生活饮食习惯不当导致。

  这个暑期,四川结石病医院接连收治了多名低龄胆结石患者,最高时一天竟收治了4名胆结石患儿。胆结石发病显现出“低龄化”甚至“儿童化”趋势,这引起了何明刚的注意。

  今年10岁的张婕(化名)三个月前突发右上腹绞痛,检查出胆结石后,出于对健康和生长发育的考虑,父母带她来到医院做了保胆取石手术。

医生与手术后的张婕(化名)沟通交流。四川结石病医院供图

  “你看这就是取出来的结石,好多哦!”张婕妈妈拿出结石标本展示。只见这些呈类圆形黄褐色、直径约0.3-0.5厘米的结石,足有数十枚之多。

  “这个小患者算是幸运的,保留了胆囊。有些小患者入院时胆囊已经‘坏掉’了,只能切胆。”何明刚说,医院近期收治的一名13岁小患者,入院前已反复右上腹绞痛9天,并呈阵发性加重,经检查诊断为胆囊结石嵌顿、急性胆囊炎。

  “因为结石长期嵌顿在胆囊颈部,手术中,我们发现其胆囊已明显充血水肿,胆囊充盈差,胆囊壁明显增厚,并且胆囊腔内有少许白色粘液,已看不到黄色胆汁,胆囊完全丧失了保留价值,最终只能遗憾切胆。”何明刚惋惜地说。

  谈及为何胆结石发病呈“低龄化”趋势,何明刚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们爱吃糕点甜食、精米细面,而不愿吃粗粮蔬菜。“综合低龄患者的生活饮食习惯来看,基本上都爱睡懒觉、不爱吃早餐。平时喜欢吃高油、高脂、高糖食物,比如炸鸡、烧烤、奶茶等,还爱吃辣条这些零食;不爱喝水、缺乏运动等。这些习惯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胆汁淤积、影响胆固醇和胆红素的代谢,容易诱发胆囊结石。”

  对此何明刚建议,青少年儿童应尽量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比如不吃生冷、不干净的食物,不过量食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和糖类,少吃精制类食品,要多吃植物油,以及鱼、鸡之类的白肉,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和粗粮,注意饮食结构、均衡营养,同时要多喝水,按时就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与此同时,何明刚提醒家长,小儿胆结石症状不典型,容易被误诊为胃炎、胃痉挛。因此,当孩子出现右上腹疼痛、腹胀,伴有恶心、厌食、呕吐、烧心等症状时,最好去医院拍B超,排查是否患有胆囊结石,以免耽误治疗时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