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成都商报

“立秋”:当心“秋老虎” 如何养生保健看过来
2021年08月09日 13:5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7日14时54分将迎来“立秋”节气,意味着夏尽秋来,金风渐至。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通常在每年公历的8月8日前后。

  罗澍伟说,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立秋”恰在“中伏”末尾,秋后尚有一伏,再加上我国地域辽阔,“立秋”后一段时间大部分地区仍可能处在炎炎夏日当中,人们还要当心“秋老虎”发威。

  “立秋”不仅是重要的节气,还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民间有“立秋”这天“贴秋膘”“咬秋”“啃秋”等习俗。“立秋”时节如何养生保健?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说,“立秋”后余暑未消,空气湿度仍大,直至“秋分”,这段时间身体易现“温燥”。根据“燥则润之”的理念,宜食清热健脾、利湿润燥、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银耳、百合、香蕉、梨等。

  “立秋”后气温逐渐下降,人们食欲增加,建议根据秋季特点,科学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贴秋膘”也要恰到好处,不宜过分进补。据新华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