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成都商报

“久坐族”注意了!新研究:每天久坐8小时,中风风险高7倍
2021年08月30日 09:2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近年来,尽管很多警告称久坐有害健康,但大多数人依然故我。据外媒报道,美国心脏协会发表的一份新研究指出,60岁以下人群中,每天坐8个小时还不运动的人,中风风险比每天运动至少10分钟且不久坐的人要高出7倍。

  据报道,研究人员对14.3万名40岁及以上、此前没有中风史的成年人进行健康信息追踪分析,平均追踪研究长达9.4年。结果发现,这些人中发生了2965起中风,其中90%为缺血性中风。

  缺血性中风是最为常见的一种中风类型,当向大脑供血的血管被堵塞的时候就会发生。如果中风不能得到及时救治,相应区域的大脑细胞就可能因为缺氧而死亡。

  该研究发现,那些每天运动至少10分钟且久坐时长不到4小时的人,中风风险比坐8个小时还不运动的人低7倍。

  久坐不动和中风成因有什么关系?该研究首席作者、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临床学者雷德·琼迪博士解释道:“久坐被认为会影响葡萄糖、脂质代谢和血流量,增加身体炎症。而这些改变天长日久下来就会对人的血管产生副作用,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

  据外媒报道,久坐被认为跟吸烟一样危害健康,还会增加肥胖、椎间盘突出、紧张性头疼等身体问题的风险。事实上,人醒着的时候长期保持一个类似的相对静止姿势都会危害健康。

  那如何才能降低中风的风险呢?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药学教授克里·斯图尔特指出,在减少静坐时间的同时,还要增加身体活动。大家可以从多站少坐开始,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小改变,如爬楼梯代替坐电梯。

  据美国心脏协会的相关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应该进行时长150分钟的中强度身体活动,每次时长应超过10分钟。中强度运动指的是足以提高心率、让人出汗的运动,如快走或骑自行车。

  此外,琼迪还补充道,不能只是减少久坐等静止不活动的时间,因为“增加身体活动只是降低中风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还要结合营养饮食、停止吸烟,以及诊治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手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