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立夏称体重?华西医生送你8个减肥小技巧
2022年05月06日 08:53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今日立夏,除了吃冷饮和西瓜,#立夏称体重#突然冲上热搜,手里的冰淇淋和奶茶突然不香了。

  “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古人在立夏这天轮流称重,看秤人大声报数并添上吉祥话,意在提醒人们注意身体,体重增,称“发福”,减则谓“消肉”。

  夏天到了,又来到了人人大喊“我要减肥”的阶段。痛苦吃草,天天暴汗,为啥体重还是那么稳?华西医院负责针灸减肥治疗的吕建琴医生给大家总结了8个“减肥小技巧”,减肥困难户一定要看!

  一、合理设定目标

  一旦下定决心减肥,就幻想一周马上瘦个5斤8斤,而这个想法非常危险,往往是你减肥失败的诱因。

  首先,目标定高了,减不下去你会失望,打击减肥积极性;其次,即使你通过饿+运动很快瘦下来,身体遭不住先不说,关键是这种强度你可以坚持好久?还有,啥子东西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胖子不是一天吃成的,好身材也不是一下就能瘦下来的!

  二、自我监测 随时记录

  减肥期间,你要随时记录一下自己吃+运动+体重变化的情况。只有把这些记清楚了,当你在减肥遇到困难或者瓶颈时,拿到这些记录去找医生,医生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你调整食谱或者运动量。

  即使你不想去找医生,这些数据对你来说也是一种对自己的了解,每个人的基础代谢率都是有点区别的,在掌握这些数据之后,以后你就再也不得纠结为啥子吃一样的饭,你比别个胖了!

  三、高热量的食物 买都不要买

  油条、烧烤、炸土豆、薯片……这些高热量食物减肥人士一定要远离,不要企图考验自己的意志力,不要想啥子“我不吃,看看也能幸福”,只要买回家了,对它下手是迟早的事,所以,买都不要买!

  四、这样吃饭容易瘦

  1.不要边看电视边刷手机吃饭。电视剧、综艺都是巴适的下饭菜,经常出现的情况就是,边看电视边耍手机时,你多半都会把饭刨得差不多了,这样不经意间就超标了。只有专心吃饭才注意到自己吃了好多!

  2.吃饭时嚼慢点,慢点吃你的大脑才能产生“生理性”的饱腹信号,刨得快的话,大脑还来不及反应,自然就吃得多哦!

  3.吃饭中途离开餐桌一会儿(比如上个厕所,洗个手),再回来少吃一点;

  4.吃饭之前或吃饭时喝杯水。注意了哈,我们说的是水,不是飘了一层油的排骨汤、蹄花儿汤、鸡汤、鲫鱼汤……

  五、奖励自己

  当完成了个小目标的时候,买点礼物奖励自己!如果是和朋友一起减肥,暂时领先也要奖励自己!

  对了,喊你奖励自己不是去猛吃一顿哈!比如买件小一号、还有点贵的新衣服就很不错。

  六、家里人的全力支持

  之前有一项研究,对有家庭成员参与的减肥者以及没有家庭成员参与的减肥者进行对比研究后发现,在研究结束的12个月后,有家庭参与的一组减肥人员平均多减掉3千克。

  所以,减肥期间一定要提醒家里人,喊他们做饭的时候、消遣的时候、想吃宵夜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你在减肥,尤其晚上九十点钟,在你最饿的时候,点了一堆小龙虾、烧烤、卤菜外卖的“猪队友”,把手机给他没收了!

  七、多吃了块蛋糕 运动来消

  很多减肥的人屡次失败,是由于自己老是控制不住美食的诱惑,比如今天多吃了块蛋糕或者锅盔,内心就无比自责,反复陷入这种自责的情绪中,导致心理上产生了对减肥的抗拒。

  在减肥过程中,除了身体上的健康,还要注意自己心理上的变化,一旦觉得减肥引起的负面情绪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工作状态,请一定一定要征求心理医生的意见。

  八、吃了饭立马刷牙或涂口红

  这是医生在门诊上,两位减肥成功的朋友分享的真实故事。为了控制自己在非吃饭时间内吃其他杂七杂八的东西,其中一位朋友每次吃完饭就马上去刷牙,就光靠这个办法人家半年瘦了6斤。

  而另外一个妹子就更直接,吃完饭马上涂口红,而且一定要涂色号最难买、限量版、还有点贵的口红,抿一下都是钱,用“舍不得”管住你的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杜文婷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