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秋膘其实是养正气!夏秋之交,名老中医教你养生防病之道
2022年08月26日 0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近段时间,四川省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盆地多地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目前正值夏季与秋季交替之时,人们需要遵循哪些养生原则?规避哪些不良生活习惯?

  8月24日,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沈其霖做客省政府网站,与网友们交流“夏秋之交的中医养生策略”。

  夏秋之交要防传染病

  沈其霖说,夏秋之交,天气是由热转凉,是阳消阴长的季节。今天夏秋之交很不寻常,虽已经立秋半个多月了,但从气候学角度来说,秋天还没有真正开始。处暑之后还有“秋老虎”,还有一段时间天气较热,这个时候气候对人体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在夏秋之交最常见的疾病,主要有肺部疾病,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胃肠道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如荨麻疹、湿疹。传染病也需要关注,一个是肠炎痢疾传染病,一个是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在当前来说,最关键的是防治新冠肺炎。

  夏秋之交如何养生防病?沈其霖说,《黄帝内经》的养生观有四大基本原则,一是要顺应自然四时变化,气候变化要顺应它,而不是逆反它。二是要保持心态平和稳定。三是居住的环境要舒适。四是要通过一些食品或者药品调节阴阳平衡,达到刚柔相济的状态。

  夏秋之交养生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夏秋之交怎么养生呢?沈其霖说,一要解秋乏。一些人在秋天感觉疲惫,想睡觉,这个时候要通过除湿、养气等方法,把心调整平和,心、身达到比较好的状态就不会疲乏了。第二是防秋燥。秋燥会伤肺,可以吃一些润肺的食品。在秋天我们还要养正气,民间有贴秋膘的说法,贴秋膘就是养正气。肌肉要强健,内脏要健康,这都是养正气,想减肥的人不要在这个时候饿肚子或者不吃东西。顺秋气就是说,秋风秋气是气候的变化,我们要顺应它。

  另外,古人说“春捂秋冻”,“秋冻”就是秋天加衣服的时候不要加得太快,要慢慢加衣服。

  秋天还要“早睡早起,与鸡俱兴”,适当午睡可以化解困顿。同时还要适当运动,比如说散步,打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

  饮食方面,中医有一个观点叫药食同源,有些东西既是药品也是食品,百合、银耳、白萝卜、山药、白果,这些都是白色蔬果,白色就对应肺,所以这些白色的蔬菜水果对我们肺有好处。大家还可以增加一些优质蛋白的摄入。花椒、辣椒、胡椒这类辛辣食材,在秋天吃了容易耗气伤阴,最好少吃一点。酸味的东西可多吃,比如山楂、杨桃、苹果、柚子,这些水果都是带果酸的,既可以生津,也可以润燥,也可以敛降肺气。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