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80间!成都地铁站母婴室基本涵盖所有线路
2021年02月03日 09:2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地铁车站母婴室

  对于宝妈们来讲,带孩子出门,最大的麻烦或许就是喂奶、换尿布了。即便不带孩子,找到一个私密的吸奶空间或许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

  据财经媒体2019年3月发布的《中国城市母婴室白皮书》显示,中国内地所有城市总计拥有的母婴室数量仅为2643间,其中仅有7个城市母婴室超过100间。数量最多的北京仅有341间,排名第七的成都则仅有106间。

  两年过去,成都的母婴室配置有变化吗?目前状况又如何呢?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商场、汽车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进行了走访。

  数据

  成都数量有所增加

  地铁车站母婴室达到80间

  1月28日,《奇葩说》节目更新。“老婆年薪百万,要不要当全职爸爸”的辩题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关注。

  而更受关注的是辩手陈铭的一段辩论。在节目里,陈铭描述了一个“背奶妈妈”的心酸片段,“每两个小时要吸一次奶”却只能乘电梯下到车库坐进车里,她的单位并不太容易找到一间为妈妈而备的隐秘空间。

  陈铭在个人微博中也称曾“亲身经历了陪老婆满大街找母婴室,最后还是不得不寻找商场的亲子楼层……”其呼吁增加母婴室的微博话题更是达到了1.5亿阅读量,3.8万人参与讨论。

  话题的关注的确反映出了一个现实:中国城市的母婴室并不足够。据财经媒体2019年3月发布的《中国城市母婴室白皮书》显示,中国内地所有城市总计拥有的母婴室数量仅为2643间,其中仅有7个城市母婴室超过100间。而在这7个城市中,数量最多的北京也仅有341间,排名第七的成都则仅有106间。

  调查数据还显示,在2418份问卷调查中,有85.98%的受访者认为地铁站的母婴室最为缺乏,同时体验较差,其次是汽车站以及动物园等娱乐场所。目前大多的母婴室设置在机场、医院和商场,但内部的设备设施却参差不齐。妈妈们最为关心和认为有必要配备的免费尿不湿、冰箱、消毒柜、温奶器、饮用热水等最为缺乏。

  而对成都而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电子地图搜索显示,相较于《白皮书》两年前的106间,目前已经达170间。除此外,在地铁车站内的母婴室配备上有了较大提升,随着成都多条地铁线路的开通,目前成都多个地铁车站已增设了母婴室,数量共计达到80间,基本涵盖所有线路,并成网分布。

  走访

  品质参差不齐

  汽车站的母婴室有点简陋

  2月1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商场、地铁站及长途汽车站等不同区域。走访状况显示,大部分母婴室仍集中在商场,而写字楼及长途汽车站等地数量则相对较少,其内部设备配置上同样参差不齐。

  市中心的IFS,算是母婴室数量上相对较多的一个商场。除了1、2楼,商场其他楼层均有设置母婴室。从配置上看,这里的母婴室比较人性化,配备了自动感应门,每间母婴室提供了尿布台、热奶器、婴儿椅、过滤饮水机、洗手台、消毒湿巾、纸尿裤等照顾婴儿所需的物件,私密性也较好。

  而万象城目前共有15间母婴室,尤其是新开业的几个区域每层楼均有设置,无论从配置还是人性化方面也是记者走访中看到最好的一处。

  在地铁车站方面,地铁1、9、18号线三线换乘站的孵化园地铁站,是人流量较大的站点,该站母婴室设置在E口和F口的厕所旁边,无需进站即可使用。E口母婴室配上了可爱的动物图片,热奶器、尿不湿、纸巾、婴儿椅、洗手池等必须物品都有配置。此外还设置了一个可上锁的独立空间,里面配有尿布台和座椅,算是很大程度满足了妈妈的出行和照顾孩子所需。

  而汽车站母婴室的设置则薄弱不少,如五桂桥汽车站,母婴室在候车室的一个昏暗角落,内部有两把凳子,一张婴儿床、一个婴儿车,以及一个小方桌,从环境卫生和设备配置上都有点简陋。

  新闻链接

  日客流量超过万人 母婴室不低于10平方米

  2016年,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对建设要求、标准和保障等进行了明确。

  意见要求,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

  而对于母婴室的标准,意见指出,面积一般不低于10平方米,需有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电源插座、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另外,根据条件还可以配置恒温空调、尿不湿自动销售机、呼叫设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成序 摄影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