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新闻网

千里奔波 成都金牛公安为3岁孩子解决落户难题
2021年02月05日 09:41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4日讯(记者 乔永祯)2月3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北巷子派出所教导员黄鑫和社区民警王鹏军提着牛奶、米和油来到张奶奶家里拜年。“娃娃的户口总算解决了,真是谢谢你们了!”见到民警来访,张奶奶连连致谢。

  千里奔波 成都金牛公安为3岁孩子解决落户难题

  2020年11月,金牛分局智慧民意中心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过程中了解到,住在金牛区马家花园社区的张奶奶,孙子“轩轩”已经3岁了还没有户口。“咋会有个黑户娃娃?”社区民警王鹏军有点着急,赶忙开始走访了解。原来,“轩轩”是个身世坎坷的孩子。“娃娃是非婚生子,自出生以来就被父母弃养,父亲因重案长期被关押,而母亲也从未履行过监护人职责,一直由奶奶抚养。”王鹏军说,眼看“轩轩”快到上学的年龄,张奶奶更加不知所措。

  派出所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分局党委进行了汇报。随后,户政大队、刑警大队等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到该事件的解决中来。户政大队认为,要解决“轩轩”上户口问题,首先要判断谁来抚养照顾这个孩子;其次按照政策流程,如何证明父子和母子关系也亟待解决。社区民警王鹏军通过对“轩轩”母亲进行情况了解后发现,原来她离异之前已有一个孩子,工作不稳定且居无定所,无力抚养“轩轩”。她曾写过一封自愿放弃抚养权的信交给张奶奶,虽然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但她的拒不配合给民警增加了巨大的工作难度。而此刻“轩轩”父亲已在浙江台州开始服刑,无法承担监护职责。面对这种实际情况,王鹏军认为,孩子随父落户,由张奶奶履行监护职责,跟奶奶一起生活是目前最可行的办法。于是他找到张奶奶说明了情况,并努力帮助解决关系证明的问题。

  千里奔波 成都金牛公安为3岁孩子解决落户难题

  按照开具亲子鉴定的要求,被鉴定人必须到司法鉴定中心采血鉴定,并完成身份验证工作。“轩轩”的父亲正在服刑,要前往浙江台州监狱取回“轩轩”父亲的血液样本,这对张奶奶和这个特殊的家庭来讲,更是难上加难。

  考虑到张奶奶的实际情况,分局迅速指派北巷子派出所民警王鹏军、曾小磊前往浙江台州采集血样。成都到台州没有直飞航班,中转到达时已是次日凌晨。在浙江警方的协助下,等待一天后他们终于成功提取了血液样本。

  千里奔波 成都金牛公安为3岁孩子解决落户难题

  血液样本采集完毕后,刑事技术室积极提供技术保障,按照案侦程序为三人进行亲子鉴定。通过对“父、母、子”三者样本进行DNA检验及遗传统计分析给出明确鉴定意见:支持其之间存在亲子关系。从DNA提取到分析数据仅用时2个工作日,鉴定结果反馈到了办证中心。随着《出生医学证明》和“亲子关系证明”的提交,完善表格、完成手续,“轩轩”的户口总算是落下了。

  (图片、视频来源于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