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日报

四川海拔最高的派出所里 17名民警辅警在坚守
2021年05月18日 09: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民警驱车到牧民家调解矛盾纠纷,最后当事双方握手言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力

  5月6日一早,甘孜州石渠县色须镇扎多派出所所长旦珍泽翁又检查一遍行李,招呼两个同事出发。虫草季开始了,大批牧民上山,民警们每天都要巡山维持秩序、宣讲法律、调解纠纷,在山上啃干粮、搭帐篷过夜是常事。

  这里海拔4500多米,扎多派出所是四川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派出所17名民警辅警、5台警车,服务的是4个乡镇3万余人、上万平方公里辖区。

  一心为民 大小事悉心办

  进入5月,高原的早晨依然寒冷,风吹得脸生疼。见记者不太适应,旦珍泽翁说,“现在不错了,冬天晚上气温都在零下20多摄氏度,执勤完想喝水都恼火。”冬天执勤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常结成冰,“只能放在胸口,焐化一点后再喝。”

  牛群是牧民们的重要财产,夜间执勤主要为防范此类盗窃案。一次,一个老乡的8头牛被盗。“嫌疑人故意把车开往玉树方向,再小心沿着车轮痕迹倒车。”旦珍泽翁看了一天一夜监控,终于发现一辆面包车有作案嫌疑。民警们骑上摩托车,挨家挨户暗中摸排。“高原的天娃娃的脸。”旦珍泽翁说,有时明明是艳阳天,翻过一段山路后又是大雨天,晚上就借宿老乡家,“一周时间跑了4个乡,终于找到嫌疑车辆,顺藤摸瓜抓住嫌疑人,把牛追了回来。”

  泽仁洛日办过一起偷牛案,找到嫌疑人家里刚准备问情况,对方竟持刀砍来,把警用多功能大衣和夹克砍破。泽仁洛日说,“手臂受了一点伤,到卫生院简单处理一下伤口,又去找嫌疑人。经过多次对嫌疑人家属做思想工作,最终案件成功告破。”

  不是每一桩警情都惊心动魄。“各种警情都有,只要群众找到我们,大事小事都要妥善处理。”教导员登真扎巴说。

  有一个村因距派出所远,10多名老人不方便到派出所采集照片。户籍民警洛群批利用休息时间赶到村里,由村支书领着上门,挨家挨户给老人们办身份证。老人们十分感谢,托人送来一面锦旗。洛群批将锦旗挂在座位正上方,每周都要取下来擦拭干净,“我很荣幸从事这份工作,也会一直热爱这份职业。”

  天气好大家就去巡山,沿途顺便回收别人丢弃的瓶子和垃圾。遇到下大雪,他们就去老百姓屋头坐一圈摆“龙门阵”,讲讲法律知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等。“你怎么对老百姓,老百姓就怎么对你。”辅警桑加说,在海拔5000多米的觉觉山,桑加和同事土登益西曾驻点2个月7天。不通电、无信号,有时派出所的补给被极端天气挡在山外,老乡们就会送来糌粑。

  值守高原 缺氧不缺精神

  因为高寒缺氧,偏头痛几乎是派出所每名民警辅警的“标配”。彝族小伙毛建波刚到派出所时天天呕吐,晚上流鼻血。 现在,他能骑马巡逻在海拔6000多米的虫草山。

  这里从不缺惊险的故事。登真扎巴骑摩托车去办理一桩婚姻纠纷案,前轮爆胎被甩飞出去,后脑勺缝了4针,腰也扭伤。简单处理后,他又一瘸一拐去处理警情。“警官,了不起!”5年过去了,每每提及这件事,报案的当地群众丹登都竖起大拇指。

  洛群批在冰雪天出警,摩托车侧翻被车压住,当场昏迷,幸好被路过的老乡救醒。原地休息半小时,他又坚持去案发地处理警情。几天后,洛群批执勤时,脚疼得站不稳,才到医院检查,最后做手术,安了4颗螺钉和1个夹板。

  民警向巴邓珠做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返程途中,老旧的警车陷进沼泽中,连救援车辆也陷进去。铁锹挖了几下,咯嘣一声把手断了。向巴邓珠干脆双脚踩在水里徒手开挖,警车终于驶出沼泽,他的双脚却已没了知觉。

  为啥这么拼?“高原上的民警辅警,缺氧不缺精神。冰天雪地里干工作,靠的是火热的初心。”石渠县公安局副政委黄长松说。

  民警辅警们都说,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以前老宿舍经常漏水停电,现在全部翻新了,房间里有取暖器、电热毯,还建起食堂。”旦珍泽翁说,今年争取装上热水器,让大家在所里就能洗热水澡。

  派出所门口,是今年开春时新栽的10棵松树。“我们试种松树,就是想让老百姓看到派出所,就觉得不一样。”旦珍泽翁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