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在线

@所有车主 四川高速公路79对服务区可充电,覆盖20个市州
2021年12月25日 09: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文露敏

  开着电动车出远门,你是不是常担心在高速公路上快没电了、却找不到充电站?12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在79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充电桩设施,覆盖全省20个市州,基本实现主要路段全覆盖,编织了一张以成都为中心,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贯通全四川的充电网络。

  一线直击:

  “标准化”充电站“4桩8枪”,小车充半小时可跑300公里

  成巴高速中江服务区是今年新建充电设施的一个服务区,其充电站上个月刚建成投用。12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新建的充电站位于服务区一隅,可以停放8辆车,相当于可以同时给8辆车充电。

  现场4辆车正在充电,有小客车,也有厢式货车。一位小车车主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他买了电车后,每次上高速公路都要先查一查,在哪里可以充电,“就怕跑在路上没电了、又找不到充电站”。

  “中江服务区是按照省交通执法总队要求标准建设的,建有4桩8枪,全部配备快充枪,适用于所有电车车型。”蜀道集团旗下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胡小玲说,采用快充设备,充电半小时左右,电量可从25%涨到80%,可供一般的小型家用车跑300公里,算下来,一公里花费0.15元。

  蜀道新能源公司负责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的运营。据介绍,今年新建的充电站全部按照有“4桩8枪”快充的标准建设。从已建成的充电站数据统计,这些充电站平均每天充50辆车、1000度电,平均每辆车补电量20度,可供小客车跑150公里、厢式货车跑100公里左右。

  中江服务区充电站的宣传栏上,印有一个微信码,扫码进去,可查看到四川公路网上所有可充电的服务区,以及距离最近的几个充电站、目前充电位情况,还附带有“导航”功能。胡小玲说,有需要的车主,通过微信搜索“蜀道畅充”小程序,即可使用;下一步,还将和高德、百度地图合作,将有充电站的服务区特别标注出来,以方便车主。

  全省布局:

  今年布网,明年全覆盖,且全部为快充

  “今年一年,我省新建3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相当于‘十三五’期的总和。”省交通执法总队(省交通运输厅厅高管局)服务监管处处长蒋帅说,“十三五”期全省共建成41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加上今年新建的,四川高速公路网上已有79对服务区可以充电,基本实现主要路段全覆盖。

  哪些主要路段?据介绍,这79对可充电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覆盖全省20个市州,平均间距60公里,最大间距200公里,最小间距27公里,形成了一张以成都为中心,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贯通全四川的充电网络。省际间,打通了川渝、川陕、川黔、川滇4个方向出川充电通道,其中,川渝间有10条高速公路,且每条高速公路的每个服务区都建有充电站,打造成渝“绿色走廊”。比如,成安渝高速公路四川境内的龙泉、简阳、乐至、安岳服务站都可充电。

  2020年以来,我省新能源汽车出行高速公路需求逐年增加。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电车车主需求,今年我省加大了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套充电站建设力度。省交通执法总队(省交通运输厅厅高管局)科学规划,优先在出行量大的路段规划建设充电站,省发改委、经信厅、国家电网、蜀道集团等部门、单位大力支持,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了3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

  蒋帅介绍,2022年,我省计划再建设45对以上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实现全省高速公路路段全覆盖。在“无空白”的同时,对既有慢充充电站全部改建“升级”,届时,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将全部实现快充,告别“慢时代”。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