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只为一句承诺 成都男子替亡故女友供养父母15年
2022年03月23日 09:2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70后郑冬,成都大邑人。2000年,他认识了女友王静,感情一直很好。不幸的是,2002年8月,王静因白血病去世,留下了两位老人无人供养。没有实际婚姻关系的“女婿”郑冬,有情有义,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照顾亡故女友父母15年,直到他们先后去世……

  23岁时,郑冬是一名水果商贩,在同村阿姨的介绍下认识了王静。王静是家里的独女,父亲王正昌是大邑县某煤矿职工,母亲刘建琴在自家一楼经营裁缝店。

  提到王静,郑冬形容她“善解人意,心态也好,是个很踏实的女孩”。两人原计划在2003年3、4月份举办婚礼,但一场意外让所有期待戛然而止。

  2002年6月的一天,郑冬像往常一样骑摩托车载王静出门。路上一不小心,摩托车侧翻在地,王静的腿被排气筒烫伤,郑冬立刻带女友去大邑县人民医院。

  治疗腿伤的过程中,王静的血检结果引起了医生的重视,她的血小板数量急速下降,经医院进一步检查,王静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在焦虑与不安中,郑冬跑前跑后照顾住院治疗的王静一个多月,后来的王静已经变得非常虚弱,郑冬一边安慰女友,一边还许下承诺——替她照顾父母。

  王静去世后,郑冬亲手操办了整个葬礼。在大队书记和邻居的见证下,2003年7月2日,郑冬又和女友父母王正昌、刘建琴签订了协议书,承诺将一直照顾两位老人到去世。

  因为家里还有个弟弟可以照顾父母,征得家里同意后,郑冬将户口迁入了女友家,同女友父母一起生活。

  邻居梁玉彪是签订协议书的见证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老人生病就医等事情,都是郑冬在照顾。

  2004年,刘建琴因为肺癌不幸去世,郑冬全程主持办理了丧事。王静和刘建琴的接连离世,给郑冬和王正昌造成了沉重的打击,直到2005年郑冬结婚成家后,才缓解了整个家庭的悲伤情绪。

  “他一直都比较支持我成家,退休后还帮我开水站。”郑冬后来转行经营了一家矿泉水送水站,“父亲”王正昌经常帮忙照看店里。2017年9月,王正昌因车祸去世。

  “照顾两个老人,把他们送走了,也算是实现了当初的承诺。”为了当初对女友的一份承诺,郑冬15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两位老人,直到他们先后过世。

  记者 戴佳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