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凉山民众迎脱贫后首个春节:望来年日子更红火
2021年02月09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新春纪事】四川凉山民众迎脱贫后首个春节:望来年日子更红火

  【解说】2020年11月17日,随着普格、布拖等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四川凉山州所有贫困县均成功摘帽。牛年春节即将来到,这也是凉山民众在脱贫后迎来的首个春节。

  【解说】近日,记者探访了四川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昭觉县城集中安置点,这里共有5个社区,安置了21693位从大山走出的村民。记者行走在干净整洁的社区中看见,不少人家的阳台上已经挂上腊肉,年味渐浓。单元楼下,今年40岁的社区保洁员吉觉几伍正在打扫卫生,为社区辞旧迎新做准备。20年前,吉觉几伍被亲人背着、攀爬藤梯嫁入被称作“悬崖村”的阿土列尔村,从此便生活在垂直落差达800米的大山深处。2020年5月,“悬崖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进了现在的新家。

  【同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村民 吉觉几伍

  我最喜欢新家的厨房,因为以前在老家的时候,做饭都是烧的柴草,烟子很熏,煮饭很不方便。以前还缺水得很,要走很远的地方挑水。这边厨房水也有,电也有,煮饭就非常方便。以前孩子读书、就医都不方便,下山读书一学期才回来一次,在家里感冒了也只能先忍着。现在什么都方便了。

  【解说】在吉觉几伍最喜欢的新家厨房里,灶台上已经挂上了一家人年夜饭要吃的腊肉。对于搬下山后过的第一个春节,这位彝族妇女充满期待。

  【同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村民 吉觉几伍

  以前在山上过年的时候,只是煮点肉和豆腐吃,搬下来过后,买菜也方便。今年就准备买只鸡买条鱼,一家人围着吃饭,然后一起看春晚。

  【解说】在吉觉几伍楼上,同样从“悬崖村”搬下来的俄的拉比正在切腊肉准备午饭。在俄的拉比这间100余平方米的三居室内,各类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还购置了立体环绕声音响、感应垃圾桶这样的“新物件”。

  【同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村民 俄的拉比

  我们以前住在“悬崖村”的时候,爬山没背东西的时候,要(爬)一个多小时,背东西的时候,还是要(爬)三四个小时。现在住在这县城里面,不想了,肯定不想(老家)了。在“悬崖村”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住)这个(种)房子。

  【解说】生活之余,俄的拉比还会回到“悬崖村”采集蜂蜜,他的大儿子则在山上搞直播卖自家产的蜂蜜,增加家庭收入。再过几天,俄的拉比的大儿子就会下山,一家人团聚过年。

  【同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村民 俄的拉比

  今年我们第一次在外面过年,开开心心地过日子。买点鸡,买点汤圆煮给小孩吃,还有给他们买点新衣服,开开心心地过年。希望明年我们出去打工挣点钱回来,以后越过越好。

  【解说】在距离沐恩邸社区150公里的普格县特补乡甲甲沟村,不少彝家新寨的大门上已经贴好了春联和“福”字,屋檐下挂着红彤彤的小灯笼,准备迎接牛年春节的到来。

  【同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甲甲沟村村民 日黑尔哈

  我们的新年愿望,一心一意地打工挣点钱,明年过春节的时候我们比今年又更好。

  陈选斌 张浪 四川凉山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