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四川“90后”说唱组合发歌喊话“德堡”:用音乐理性表达态度
2021年08月23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近日,四川的说唱组合“天府事变”用犀利的歌词向美国喊话,传递出广大中国民众的心声。《说唱:打开德堡的大门》在海外平台发布后,吸引超过500万网友围观点赞,并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推特上转发和评论。伴随该歌曲的走红,这个组合也被更多人熟知。

  据了解,“天府事变”成立于2015年,3位主要成员均为“90后”。实际上,此次爆红并不是“天府事变”第一次用说唱向世界表态。多年来,他们发布了不少观点鲜明的歌曲,针对美国种族歧视、西方媒体扭曲中国形象等事件不断发声。队长王梓鑫表示,他们只是做了自己觉得正确的事,代表众多当代爱国年轻人表达了观点和态度。

  【同期】四川说唱组合“天府事变”队长王梓鑫

  越多爱国热潮,或者就是说爱国心的年轻人去跟外国人互动,这个局面造成了就是说这首歌的传播度。我是觉得帮中国发声这种事情做起来,我觉得它会更酷一点,我觉得它的站位可能也会高一点。国外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虽然说现在也没改善好(很多),但是总得有人去做一些什么。大家只要能够知道,就是说面对这种国际(舆论)局势,"天府事变"肯定会站出来就行了。

  【解说】回忆起《说唱:打开德堡的大门》的创作过程,组合成员罗锦辉告诉记者,由于对德特里克堡事件关注已久,歌曲的创作过程很顺利,周期也不长。他们就想理性可观地用音乐表达自己的看法。

  【同期】四川说唱组合“天府事变”成员罗锦辉

  其实相当于在写歌之前已经做了挺长的准备了,查了一些资料,看了一些相关的视频,我就想相对客观一点,也并没有想说好像要呼吁大家一块,我们去进攻德特里克堡也不是这种感觉,我还是得有理有据地去说明这个事情。

  【解说】如今,“天府事变”在海内外的粉丝量已经超过200万,不少娱乐公司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但3位年轻人却始终不打算进入娱乐圈,希望能继续做最自由、真实的音乐。

  【同期】四川说唱组合“天府事变”队长王梓鑫

  有蛮多的经纪公司就是说想要签下我们,和我们合作,但是我们其实是一直表达的拒绝的状态,我们自己也有其它的事业,就是我们不靠音乐也可以养活自己,也不需要通过音乐去赚什么钱,音乐确实也是我们自己最大的一个爱好,太商业化的话我觉得也不是太好。

  记者吕杨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