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bd > 四川日报

四川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
2021年10月14日 09: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聚焦履职难点 总结交流经验

  “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内江市政协在全市83个镇(街)全部建立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组),以此为依托搭建‘有事来协商’基层平台、开展活动。”

  “人的问题是制约政协工作的一大难题。乐山市政协指导区(市、县)依托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充实专委会人员,全力破解‘一人委’状况。”

  ……9月24日,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围绕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破解“两个薄弱”、高质量推进提案工作等,与会人员踊跃发言。

  言语中,折射出全省政协工作新气象。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省政协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始终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主动作为、务实作为,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如何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怎样推动实现“真协商”?如何让小微协商更加管用?政协如何把助力发展活动做实?交流中,这些政协履职中的难点问题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一些地方政协则分享了自身实践经验。

  1

  如何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

  7月,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刘仆率队,先后走进成华、锦江、新都等区县,围绕“城中村全面改造”开展专项调研。如今,此次调研的相关成果已转化为成都市政府部门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

  今年,除高质量完成成都市委布置的城中村改造等5个专项调研外,成都市政协还选取委员关注度高、市民诉求集中的12件代表性提案,创新开展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得到成都市委领导肯定性批示。

  成都市政协委员履职为何如此积极?在成都市政协主席张剡看来,成都市政协加强委员服务管理的举措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为进一步落实尊重委员、联系委员、服务委员工作要求,发挥专委会平台作用,成都市政协建立委员履职呼叫响应机制。市政协委员在开展履职活动过程中或者是个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需要政协组织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时,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向专委会及办公室寻求帮助。接到委员呼叫者实行首问责任制,根据委员反映问题的难易程度,分级别予以响应,推动问题解决。

  张剡介绍说,成都市政协还建立委员履职成果反馈机制,通过感谢信、成果采用通知单等形式,及时向委员反馈履职成果采用转化情况,增强委员履职荣誉感;探索由具有专业背景的委员任副组长、相关委员为成员的课题组组建方式,增强委员主角意识,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参与度。

  目前,随着网络议政平台、委员移动履职终端搭建运行,成都市政协95%以上委员履职业务实现“在线化”,委员履职更加便利。

  2

  如何推动实现“真协商”?

  “李金龙委员: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情绪舒缓中心的建议》意见切实可行,我委将制定设立‘情绪舒缓中心’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尊敬的陈志超、蒲卫东委员:你们在提案中提出‘个别交警以执法部门的信用为调解员的利益输送行为背书’。针对这一问题,支队领导决定暂停此项工作,全面清理存在的问题并规范完善相关制度。”

  “民革泸州市委:旅游观光索道未纳入发改等部门的相关规划,我们将积极争取将横跨两江主城的旅游观光索道纳入‘十四五’规划中。”

  ……近两个月,泸州市政协委员们相继收到来自提案办理单位的答复。这些答复针对性强,而且有措施、有结果。

  “据统计,近3年,泸州市政协共召开提案办中协商会95次,提案办理面商率超过80%,提案办理实效得到有效提高。”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说。

  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泸州市政协有措施——

  办前协商“搭桥梁”。每年5月是泸州市政协的“提案办理协商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通过组织提案者、专委会、承办单位等开展前期调研和办前协商,准确了解提案背景和办理期望,实时掌握提案承办单位的牵头领导、办理责任、办理方案等情况,为提案顺利办理打基础。

  办中协商“聚共识”。政协组织搭建平台,组织提、办双方通过电话联系、座谈交流、共同调研、登门走访等形式“零距离沟通”,督促承办单位落实“一把手”领办责任和面商办理机制,邀请提案者、提案主办和会办单位、界别代表和基层群众参与面对面协商沟通。

  办后协商“促转化”。建立提案督办“清单制”,督促承办单位及时规范办理答复,同时引导提案者客观公正反馈办理意见。

  “在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督办、反馈全过程各环节,政协党组都不能缺位。”田亚东介绍说,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泸州市政协坚持不调研不提案、不审查不立案、不落实不结案,有力促进了提案工作全过程提质增效。

  3

  如何把“双助”活动做实?

  今年5月,为期3天的第三届秦巴农洽会上,网络直播带货再次让“巴食巴适”这一品牌火了一把。但鲜有人知道,“巴食巴适”成功的品牌推广背后,有巴中市政协委员的功劳。

  “巴中市政协积极落实省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活动(以下简称‘双助’活动)部署,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大力开展‘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专项活动,巴中市相关部门和县(区)采纳‘巴食巴适’品牌推广、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委员意见建议200余条,推动通江县新种银耳菌种162万袋,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巴中市政协主席朱冬说。

  立足市情民情,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是巴中市“双助”活动的特色所在。

  在认真解读省政协“双助”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巴中市政协发起“助力乡村振兴政协怎么干”大讨论。这次大讨论引导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刻认识到:“有1500多名异地巴中商会会员和10多万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是巴中乡村振兴的潜能资源,激发了大家把人力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的决心。

  着眼常态长效,巴中市政协一边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把政协开展“双助”活动纳入重点事项进行专题督办,一边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和评选年度履职先进委员的重要参考,派专人每月督导推进,加快变助力为推力。

  借鉴全市政协系统开展的“创引帮”活动经验,巴中市政协在“走出去、引进来”上下功夫,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考察、走访在外的政协委员、商会会员企业,听取意见建议,筛选合作项目,先后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商会会员和在外成功人士在巴中创办现代种植养殖、文旅康养等经济实体23个,招商引资签约资金近2亿元。

  为确保“双助”活动取得实效,对于已签约落地项目,巴中市政协还建立“双助”项目联系台账,提供“一企一策”挂联服务,专人协调和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一企一策”,确保企业留得住、产业发展好。

  4

  如何让小微协商更管用?

  “我们旺角阁小区下水管网堵塞,特别是今年的几次大暴雨导致积水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我单位已获悉,正加紧疏通,由于淤泥沉积过多、管道过长,力争在8月底全面疏通。”

  8月26日上午,南充市顺庆区西山街道举行政协委员联络组“有事来协商·协顺议事会”。议事会围绕“共享美好生活”主题展开协商。针对群众提出的一个个问题,该区建设、城管、环卫、交警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当场作出回应和承诺。

  作为全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首批试点,这只是顺庆区开展小微协商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小微协商的有效性,顺庆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有事来协商”工作的通知》,由县级领导挂联督导,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片指导、专委会定点联系19个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推动形成区委领导、政协主导、各方联动的工作格局。

  不过,对于老百姓来说,只有把协商成果落实到位,才是真正获得实惠。“工作中,我们着力做好‘有事来协商’后半篇文章。”顺庆区政协主席吴斌说,围绕后半篇文章,顺庆区政协建立了清单式交办、多层次督办、全方位反馈制度。

  目前,顺庆区建立由区委办牵头,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区目标办协同的“1+3”督办体系,区委办每季度通报“有事来协商”议定事项办理情况,并将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和办理结果作为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办理“一跟到底”。

  顺庆区政协还创新情况反馈机制,在每场议事会上展示和通报上次议事会协商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切实让群众和相关单位感受到“有事来协商”有用、好用、管用。

  两年来,顺庆区依托“有事来协商·协顺议事会”平台,把议事会开进街道社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累计召开议事会38场,助力解决和办理500多件民生难事实事。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