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在线

回访:马尔康市草登乡那一夜,如何实现滑坡成功避险?
2022年06月26日 1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韩金雨

  最近几天,马尔康市草登乡科拉机村一组组长然拉木滚的心一直“悬着”。省内多个市州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地质灾害让他很是担忧。

  他每天都在手机上及时关注着马尔康市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等级变化。“6月23日以来,手机上提示的信息显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高。”在电话那头,他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每天都分四次将预警信息通过电话、QQ、微信转发给各位村民。

  这样的警觉,是当地很多基层干部的“常态”。

  6月10日凌晨,马尔康市草登乡先后发生5.8级、6.0级地震,后续引发一系列余震及其他次生地质灾害。草登乡科拉机村四组俄热塘滑坡突然垮塌,因预警预报及时,信息传递畅通,村民切实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第一波地震后全部撤出,实现成功避险。

  “我们提前转移避险3户19人,避免6人因灾伤亡。”当地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

  马尔康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汛期后,当地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要求各乡镇将信息及时发布到村组及在建企业和矿山企业具体监测人员,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对监测人员的抽查力度,切实做好“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及避险转移人员的管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9日20时51分3.4级地震发生后,然拉木滚一下清醒过来,一骨碌爬起来后,一边急忙披衣服,一边大声喊醒尚在熟睡的妻子:赶紧起来,地震了!快跑!然后闪身冲出家门。

  冲出家门的他并非是要一个人先逃命,而是摸黑冲到了离家不远的一条小水沟,小水沟的水流情况就像自家的小牛犊,几十年了,什么时候该“肥”,什么时候该“瘦”,他都了然于心。为了确定到底是不是地震了,他跑到小水沟一看,立马大惊,水沟里面的水居然断流了!

  他赶紧往回跑,边跑边朝四周大喊:“地震了!沟头没得水了,上头可能堵起了,大家快走。”他和妻子立马挨家挨户通知村民们赶紧撤离。凌晨0时40分,受威胁群众全部完成转移。

  安置期间,有村民表示想回家继续睡觉,都被村干部一一拦下。“不能回去睡,地震之后,水断了,说明上头有可能垮了堵起了,我们这里又是地灾点,一会要是洪水、泥石流下来了,我们跑都跑不脱。”经过不停的劝说大家才打消了回家睡的想法。

  6月10日1时28分,科拉机村再次发生6.0级地震,地震导致俄热塘滑坡土体松动,原有裂缝贯通。2时许,山体表层崩滑,破碎坡体沿山体表层冲下成灾,造成2户房屋垮塌。

  ”回想起当晚发生的事情,依然心有余悸。”当地一位村民回忆说,好在当地对村民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培训到位、防灾措施落实到位以及监测员履职到位,第一时间发现常流溪水断流,并结合前期培训知识判断有发生滑坡可能,按照“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连夜转移受威胁群众,实现成功避险。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