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在线

预警 达州发布气象干旱预警 这是近10年来四川省市(州)发布的首个气象干旱预警
2022年08月11日 09: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韩金雨

  8月10日,达州市气象台发布干旱蓝色预警:预计8月10日至18日,达州全市仍将维持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大部日最高气温可达39—41℃,部分低海拔地区将超过42℃,全市大部地方将达到重度气象干旱。人畜饮水困难和农作物因旱受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水利工程蓄水可能锐减且补充困难。

  记者了解到,这是近10年来我省市(州)发布的首个气象干旱预警,也是自2006年11月1日《气象干旱等级》国家标准开始实施以来,达州市发布的第一个气象干旱预警。

  “这是按照达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发出的气象预警。根据气象监测结果判断,目前,宣汉达到重旱标准,万源、达川、开江、大竹、渠县达到中旱标准。未来高温少雨天气还将持续一周,很有必要提醒各方未雨绸缪。”达州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入汛以来,达州市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来自达州市气象台的监测资料显示,入汛以来,达州已经历7月6日至16日和8月1日至10日两次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其中,渠县 7 月 14 日41.9℃、7月15日42.3℃,连续两天突破当地7月最高气温历史纪录;万源8月9日最高气温39.3℃,突破当地有气象纪录以来最高气温极值。

  当日,达州市万源市、宣汉县、开江县气象台相继发布干旱蓝色预警。开江县气象台表示,6月28日至7月17日,开江县降水总量34.1毫米,达伏旱标准。7月1日至8月9日降水总量119.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50%。

  达州市气象局建议,有关单位应加强抗旱工作的组织指导,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重点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各地要根据作物长势、墒情和生产需求,加强田间管理,有灌溉条件的应加大抗旱力度,及时灌溉;无灌溉条件的地区,应采取叶面喷施抗旱剂、叶面肥等措施抗旱。

  “据近日田间调查,万源、宣汉、通川等区县部分海拔500米以上山区已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旱象明显。目前,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不具备气象条件,但我们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工作。”达州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

  达州市气象台预计,最近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将出现在8月19日至20日,届时高温将得到缓解。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