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封面新闻

四川眉山永丰村5760亩稻谷丰收 产量预计将增加8.8万公斤
2022年08月20日 09:21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韩金雨

  8月19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目之所及,皆是黄绿,一畦畦稻田稻浪翻滚,收割机在田间来回开动,谷粒颗颗饱满,预示着今年丰景。“今年是我种粮12年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永丰村种粮大户陈吉开心地说。

  永丰村,位于成绵乐城际铁路与成乐高速之间,距眉山市主城区10公里。作为眉山市有名的种粮村,近年来,永丰村推广实验新品种、新技术,开展高标准农田重点区域整治,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程度。据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介绍,今年,永丰村水稻面积为5760亩,比去年增加130亩,产量预计将增加8.8万公斤。

  12年来最好的一年 亩产800公斤

  8月19日上午10点,永丰村内,水稻收割机的轰鸣声早已此起彼伏。两台收割机同时开工,马力全开,半个多小时,种粮大户陈吉的最后10亩水稻就已全部收割完成。

  “今年是收成最好的一年!”看着最后一点稻田颗粒归仓,陈吉非常高兴。他说,他种了12年的地,虽然今年气候干旱,对水稻有一定影响,但因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时,早已把水渠贯通,地里的水稻并不缺水,“今年我的稻田亩产高达800公斤,是产量最多的一年!”

  陈吉共承包了600亩的土地种植水稻,预计产量能达到48万公斤。按照市场价1.38元一斤来算,今年粮食收入将突破130万元。

  “种粮食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也一年比一年有点干劲。”陈吉说,他种水稻有12年了,水稻面积也从之前的200多亩到现在的600亩,全部都是实现了“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的高标准农田,“全程机械化生产人就要轻松很多,又快又省事!”

  目前,陈吉的600亩水稻已全部收割完毕,接下来,将在土地上种上中药材,实现全年都有收入,并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全村水稻面积5760亩 产量预增8.8万公斤

  作为眉山有名的种粮村,永丰村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片区内的高标准农田面积有3100亩,连片规模种植1500亩,是四川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之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水稻“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

  “这些年来,中央、省上都在抓粮食,政策好,力度大,大家种粮都更有动力和信心,粮食的面积、产量在不断增加,村民的收入也在不断提高。”李雪平介绍说,今年,永丰村的水稻面积为5760亩,比去年增加了130亩,产量预计将增加8.8万公斤。

  不仅是永丰村,时下正值秋收时节,在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其他片区农田产量也十分可观。根据目前测产的数据,亩产基本都在700多公斤,超全省平均水平。

  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袁晓霞表示,近年来,园区坚守粮食生产的主责主业,建成高标准农田4.8万亩。同时,通过探索良种良法,推动粮食总产量由建园之初的2.6万吨,提升到2021年的3.2万吨,增加的产量,相当于增加了1万亩的水稻面积。

  “接下来,东坡区将全力开展对高标准农田的提质改造工程,力争在明年完成6.42万亩高标准农田的提质改造,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