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委统战部原部长肖光成忆统战生涯:难以忘怀的“黄金岁月”
2021年07月05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肖光成。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7月3日电 题:四川省委统战部原部长肖光成忆统战生涯:难以忘怀的“黄金岁月”

  作者 单鹏 刘忠俊 杨予頔

  “我对统战工作的形势任务、中央出台的政策、党外代表人士的发展变化情况等都十分关注,也经常与代表人士交流,希望他们把事业做好。”近日,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肖光成在采访中表示。

  肖光成,1946年9月生,四川大竹人,历任凉山州委书记、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2000年8月至2006年6月,肖光成任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回忆统战生涯,肖光成意味深长地表示,这6年时光虽然不长,但却是难以忘怀的“黄金岁月”。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肖光成。刘忠俊 摄 

  肖光成说,统战工作十分重要,“统战工作对于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至关重要;有助于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健康发展;能够促进非公经济壮大、成熟,巩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共产党人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性,这关系到能不能团结各方人士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05年2月,中共中央正式颁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肖光成抓住时机,接连在四川省内各地开展18场讲座,向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广大群众宣传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四川省委统战部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参政议政,内容涵盖如何通过教育推动凉山脱贫,如何利用四川水利资源促进电力发展,如何改善四川交通落后状态等。“在每年四川省委召开的参政议政座谈会上,每个党派都作了很有见地、很有质量的发言,他们的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肖光成表示。

  团结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肖光成担任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期间,每年举办1至3期培训班,组织非公经济企业家代表参观、考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其依法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对先进民营企业的表彰和奖励,2003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四川省5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开全国之先河。

  肖光成(右二)带队深入民营企业考察企业发展情况。(资料图)四川省委统战部 供图

  肖光成还多次带队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联合有关政府部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人曾反映我省某集团某股东企业分红未缴个人所得税,涉嫌偷税漏税。”接到这个消息后,四川省委统战部立即协助税务部门展开调查。后查明,该企业股东为增加企业流动资金并未分红,税务部门认为此举并非偷税漏税。“我们以此事为案例,教育民营企业家规范企业管理,还就银行贷款难的问题召开座谈会,为企业排忧解难。”肖光成表示。

  肖光成常说,统战工作最重要的是做人的工作,使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人的才能,巩固党的领导,促进各项事业进步,“要与不同对象交朋友、以诚相待;要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领会到位,对统战工作保持高度热爱;工作中还要讲求方式方法,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找到与不同对象的‘共同语言’。”

  对于如何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肖光成表示,要加强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各项工作要围绕“三个新”去创新、去研究。

  “我们党一百年来非常不容易,使国家摆脱贫穷,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作为一名老党员,肖光成对党有着深厚情感,“我是1946年出生的,见证了国家解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我祝愿党不断发展壮大,领导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更辉煌的成绩。祝愿党永远保持青春活力,为中国人民谋更大的幸福。”肖光成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