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楚一行:我的人生观就是“无我”
2021年09月23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楚一行接受采访。 蒲帅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楚一行:我的人生观就是“无我”

  中新网成都9月23日电 (贺劭清 赵子晴)“贺龙中学有几句话影响了我一辈子,那就是‘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所以我一辈子只知道工作,人生观就是为人民而奋斗的‘无我’。”在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原处长楚一行(原名:任竹青)看来,无产阶级在革命的过程中,心系人民,个人无所求,自己“无我”的人生观虽然萌生自革命生涯,但在统战工作中也同样适用。

  慈祥和蔼、粗衣布鞋,是楚一行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92岁的老奶奶,曾在进步思想的感召下,于16岁走出深闺,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投身革命。

  “上世纪初,帝国主义入侵导致山河破碎,社会腐败、民不聊生。当年中国的有识之士、热血青年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中国的面貌。”楚一行介绍,彼时的中国革命风起云涌,参加革命是所有进步青年的大潮流。“别人都说共产党光明,所以我就想去找到他们,加入他们。”

楚一行接受采访。 蒲帅 摄

  回忆这段激情岁月,楚一行坦言,自己“走向光明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自己虽不是大户人家,但也从小在父母的关爱中长大。当时山西有上千个碉堡,自己白天借住老百姓家,晚上再悄悄从碉堡下方爬过去。“如今太原到吕梁地区开车2小时就到了,可我当时走了差不多一个月。”

  来到晋绥边区后,楚一行加入了贺龙所在的120师。考虑到年龄较小,部队同志将楚一行送入了由贺龙亲自担任校长的贺龙中学就读。也是在这里,楚一行第一次系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并树立了人民奋斗的“无我”人生观。

  “还没有从贺龙中学毕业,解放战争就爆发了,我们当时属于军校,同学们纷纷走上战场,我也来到前线抢救伤员。”回忆战争的残酷,楚一行哽咽道,自己不怕苦也不怕死,早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从成都到西康省的路上被几万敌人包围也没有畏惧。但看到身边同志不断在战斗中牺牲,有的连名字也没有留下,她至今仍不能释怀。

  在革命的过程中,楚一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既然参加了革命,那么肯定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可是我第一次的申请被拒绝了,因为当时我是从国统区过去的,需要考察。”楚一行回忆,1947年7月,18岁的楚一行通过考核,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楚一行曾在四川多个部门工作,其中工作时间最长、投入精力最多的是四川省委统战部。工作期间,她与多个民主党派人士成为至交好友,并将“无我”的精神投入到统一战线事业中。

  “我这一辈子最愉快时光的就是在四川省委统战部工作的时候,这份工作把党内外的同志团结起来,一起建设新中国,这对于百废待兴的国家而言真的太重要了。”楚一行回忆,刚接触统战工作时,自己常接触学术大拿、有识之士,一度担心是否能胜任这份工作。“后面我有个经验,那就是真诚。只要你真诚地对他们,他们也会真诚地对你,所以我和他们相处得很好,很多还成为了终生好友。”

  在这位为党的统战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的“老统战人”看来,做好统战工作有两个诀窍。“我们的统战对象是同盟者,所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他们,看到他们的优点和缺点。”楚一行表示,只有从心底了解统战对象,才能真正将大家团结起来,做好统战工作。

  楚一行指出,第二个诀窍便是“用心为统战对象办实事”。“退休后,我认真思考了,有没有统战对象找我办事情,我通过努力可以办到,但是没有给别人办。我反复思考后,可以放心地说,我从来没有。”楚一行说,做统战工作,需要认真做好对统战对象的服务工作。虽然有些事看起来微不足道,但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背后会蕴含巨大的能量。

  楚一行介绍,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让亲历革命风雨的自己感触颇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一生中经历过革命,也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楚一行说,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把国家建设得这么富强,自己感觉特别幸福,相信未来国家还会越来越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