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第一位藏族博士格勒:我的一生有两个母亲
2021年09月13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新中国第一位藏族博士格勒:我的一生有两个母亲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贺劭清 赵子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的一生中有两个母亲,一个是生育我的母亲梅朵拉措,一个是培育我成长壮大、让我成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藏学家的母亲——中国共产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西南民族大学教授格勒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藏学家,应该像马克思那样突出学术研究为现实服务,努力将自己的研究课题、内容、方向、范畴与西藏及其他涉藏地区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

  工作中的格勒。 张浪 摄

  格勒是新中国第一位人类学博士和藏族博士。多年来,他以赤子之心西行阿里,北上藏北草原,南下被称为“藏族起源的摇篮”的山南地区,东行昌都及云南、青海、甘肃诸省的藏族自治州,除了出版大量涉藏学术专著外,还出版了学术随笔《月亮西沉的地方--对西藏阿里人类学田野考察侧记》等散文类作品。

  上世纪40年代,格勒出生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一个偏僻的村庄里。从未见过父亲的他,与母亲、两个姐姐相依为命。这个没有成年男子的家庭,是农奴最底层的“郎生”,是被贵族们视为“会说话的畜生”。作为家庭唯一的男丁,格勒是母亲梅朵拉措全部的希望。

  格勒回忆,自己家上无片瓦住地,下无一寸土地可种,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尽管母亲从小为他的读书识字或前途含辛茹苦四处奔波,但直到1956年故乡民主改革,自己的家乡第一次办起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资助的第一个小学,母亲的愿望才从此得以实现。

  谈及如今家乡教育的变化,格勒欣喜地说,现在四川民族地区乡乡都有小学、幼儿园,学生在“家门口”便能接受现代化教育,优秀教师也越来越多。“我2004年开始在西南民大任博导,带博士生,其中藏族博士生超过了三分一,近两年我还发现了一个新现象,那就是藏族博士生可以用藏文写论文了,进行论文答辩,这就是我们党和国家民族政策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

  在广州中山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人类学专业博士学位后,格勒应邀来到了中国国家级的藏学研究权威机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事藏族社会文化和经济的调研工作。

  期间,格勒担任了国家级课题《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的课题领导小组成员和调查组副组长,他多次带队深入西藏农牧区,进行田野调查,完成了一系列被专家认为“有份量的科学调查报告”。其中《藏北牧民》(四人合著)出版后,在国内外藏学界和社会人类学界获得极高评价,世界著名的日本社会人类学家中根千枝教授认为“《藏北牧民》是迄今为止,从人类学的角度研究西藏社会的最好的一本书”。

  格勒介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成立之初,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护好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把大量精力投入在收集、整理、研究藏文文献、档案等方面。

  格勒和他的学生们。 格勒供图

  中国西藏研究中心自1986年成立之后不久就承担了整理对勘出版《大藏经》这项课题,并在成都专门成立了工作机构——《大藏经》对勘局。格勒介绍,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对勘版本最全、对勘最为系统、最具权威的《大藏经》对勘出版工作,其中包括《甘珠尔》和《丹珠尔》共4842部,“我们可以骄傲地说,这也是存世《大藏经》中最全的版本”。

  格勒介绍,自中国改革开放后,西方到西藏旅游或实地考察的西方国家学者和旅游者数量有限,真正了解西藏实际情况的人并不多。他作为一个喜欢田野调查的人类学工作者,有机会应邀前往十多个西方发达国家开展学术交流,介绍中国涉藏地区和藏族民众生活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作为新中国的藏研人,格勒自豪地表示,自己退休却没有“褪色”。近年来,他依然在藏学领域辛勤耕耘,为培养更多的马克思主义藏研人而继续站在讲台上,做一个永远发挥余热的党的藏研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