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无党派人士柏凡:从田间到餐桌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12月08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工作中的柏凡。 王磊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无党派人士柏凡: 从田间到餐桌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中新网成都12月6日电 (贺劭清 赵子晴)“在物资短缺的年代,只要能吃饱肚子就很好了。但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越发受到重视。”无党派人士、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饲料工作总站原站长柏凡近日在成都接受专访时表示,食品安全的源头在农产品,当前中国正形成覆盖从田间到地头的监管制度,用最严厉的监管、处罚、问责,确保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柏凡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王磊 摄

  自1977年考入四川农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前身)畜牧兽医系后,柏凡便与饲料、畜产品安全监测和风险预警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中国食品安全领域专家、研究饲料未知添加物领头人,他常年奔走在质量监督一线。去年,农业农村部下发“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的商品饲料”(简称“饲料禁抗”)的公告,作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和推动者,已退休的柏凡在中国多地开展了8场“饲料禁抗”目的意义与对策的宣讲。

  “大量使用抗生素会增加微生物的抗药性,可能出现具有极高耐药性的超级细菌,人们生病以后就可能会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所以禁抗的第一个目的就是要解决细菌产生耐药性的问题。”柏凡说,畜产品中残留大量的抗生素对人体有害,危害食品安全;在养殖场,饲料中大量的抗生素会进入土地和水体,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危害。因此,推进“饲料禁抗”的目的,就是要解决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问题。

  柏凡介绍,在农业农村部明确提出“饲料禁抗”前,四川已连续多年开展饲料安全风险预警监测,及时查出风险隐患,并有效应对。中国全面“饲料禁抗”提出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连续两年召开了饲料兽药警示企业座谈会,对饲料中滥用抗生素的两家企业“动真格”——开出顶格处罚罚单,一家罚款100多万元,另一家罚款60多万元。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养殖户认识到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主动减少抗生素的使用,积极配合‘饲料禁抗’政策。”在柏凡看来,中国应逐步减少养殖环境与生产环节中的抗生素使用,以“饲料禁抗”产生的效益促进养殖环境改善,以良好的养殖环境推进无抗养殖环节的形成,形成良性循环。

工作中的柏凡。 受访者供图

  柏凡介绍,“饲料禁抗”只是中国守护民众“舌尖上的安全”的措施之一。为了保障食品和农产品安全,中国制定修订了一批法律法规,从制度层面予以保障。“2020年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7.8%,近年总体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7%以上,畜产品‘瘦肉精’监测合格率99.9%,突发性的恶性中毒事件基本杜绝,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没有出现。”

  “我们这样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绝不能与人争粮,与粮争地。要大力选育优良的农作物种子,不能受制于他国。”柏凡建议,为了“端牢饭碗”,中国还应守牢耕地红线,保护好优质耕地资源,研究解决农业现代化相应的技术和人才问题,并提前谋划以后谁来种粮问题。“在农村种粮的都是过去有种粮经验的老年人,新的一代人多数在城镇出生长大,不仅没有种粮的基本技能,也没有返乡种粮的愿望。规模化和机械化可能会是种粮的一条出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