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民革四川省委会原驻会副主委张庆成:为社会进步“大胆”提出好建议
2021年11月19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张庆成在家中阅读《团结报》。 张浪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民革四川省委会原驻会副主委张庆成:为社会进步“大胆”提出好建议

  中新网成都11月18日电(单鹏)年过七十的张庆成退休后,与老伴生活在四川省成都市一个普通住宅小区里。多数邻居并不知晓,这位平时常在小区遛弯、喜欢背着相机随手拍照的老人,是民革四川省委会原驻会副主委、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嫡孙。

  “身为张自忠将军的后人,要奉行做好人、做好事,便是对祖父的告慰。”近日,张庆成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张庆成1993年加入民革,此前一直在位于四川德阳绵竹县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从事技术工作,从助理工程师一直做到高级工程师。1994年至2003年,张庆成任德阳市科协副主席、主席;1998年至2013年,张庆成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2002年,调民革四川省委会任驻会副主委直至退休。

  民革四川省委会原驻会副主委张庆成。  张浪 摄

  作为民革的一名老党员,张庆成认为,民主党派成员在参政议政中,首先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可能会有所不同。但只要是为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就要大胆提出好建议。”

  在德阳市科协任职期间,张庆成十分关注当地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现代化,“我们提出了一些加快农业发展的建议,包括逐步走规模化农业发展、提高农业发展效率等内容。”张庆成认为,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最关键的是“人的现代化”。“因此我们提出了加强职业培训,尤其是农民的职业培训,从而帮助他们在城市更好地站住脚。”张庆成说。

  张庆成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十分关心农村、农业科技发展,多次走访农村,考察当地农业发展状况,并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以及自己的思考形成书面提案交相关部门,“当时四川农业还是分散化生产,效率低下。在(上世纪)90年代末,遥测遥感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可以用于农作物生产情况遥测,但在小规模的农田里很难实施,只有上了规模后,才能利用这个技术,比如确定农药使用的药量等,以确保土地收成。”张庆成表示。

  张庆成(右)在湖北宜城张自忠将军纪念馆介绍家庭成员。 受访者 供图

  在民革四川省委会任职期间,张庆成多次接待赴大陆的台湾同胞,这些台胞中,有的是前来四川考察投资的,有的则是单纯回家走一走、看一看。“在接待台湾杰出青年代表团时,我们把他们带到快速发展的成都高新区,他们感到非常惊喜,看到了真实的大陆,这是大陆与台湾交流中很重要的部分。”张庆成说。

  “你们在台湾,我们在大陆,但我们是一个老祖宗、一个国家的人。”在与从台湾过来的部队军官交流时,张庆成总会说上这样一句话。据张庆成回忆,自己还接待过曾任蒋介石侍卫长的张岳轩。张岳轩来到大陆时已90多岁,他十分敬佩大陆的快速发展。“他当时讲了一句话:‘这是世界上少有的发展速度,给中国人长脸了。’”张庆成说,作为中华民族的后人,大家的民族情感是共通的。

  退休后,这位抗日名将的后代经常参加有关张自忠将军的纪念活动,寻访当年的抗战足迹。在张庆成家中,客厅里钢琴顶盖的正中央摆放着张自忠将军的黑白肖像照,照片里的张自忠将军眼神坚定。张自忠将军1940年殉国,而张庆成1946年出生,虽未曾谋面,但张庆成对祖父张自忠将军的事迹十分熟悉。在他眼里,祖父是一个坚毅、忠义的鲁西北汉子。

  “怀念先烈,讲好抗战故事,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是要感召现在的年轻人在国家有难时,敢于为了国家和民族挺身而出。抗战精神、民族精神会让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延续下去。”张庆成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