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侨三代”王麒:留学报国是唯一“志愿”
2021年10月1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常委、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张浪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侨三代”王麒:留学报国是唯一“志愿”

  中新网成都9月30日电(熊斯坦 单鹏)“正是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与呵护,让我实现了海归创业梦想。”近日,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常委、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启阳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王麒出生于华侨之家,祖籍广东潮州,她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归侨。高中毕业后王麒赴美国留学。留学毕业前夕,王麒的父亲来信说,希望王麒毕业后唯一的“志愿”就是“回国、报效祖国”。2000年初,王麒放弃美国居留权,选择回国。“我目睹了国家改革开放后生机勃勃的景象,自主创业的渴望从心底油然而生。我也十分庆幸在人生的重要节点选择归国创业,实现自己留学报国的梦想。”

  2001年,经过15年艰难谈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融入全球经济的中国市场迎来更多机遇和活力。当时,日本丰田集团希望在四川开启汽车4S零售业务。机缘巧合下,王麒被丰田集团邀请协助完成四川市场调研,并合作开展汽车零售业务。“我当时几乎踏遍了成都每一个繁华路口、每一个停车场,在上下班高峰期计算车流量,记录汽车品牌。”王麒称,通过这次调研,让自己这个不懂汽车的外行人深深爱上汽车行业,也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商机。仅大半年时间,王麒就完成了市场调研,并在90天内建成两个4S店。

  王麒在工作中。 张浪 摄

  “我这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坚持,不管是在困难面前还是在诱惑面前,我认定的事情从来都不会后悔,也不会改变。”回看创业之路,王麒如是表示。

  除了是民营企业家,王麒还是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任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常委、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回忆起加入致公党的经历,王麒说,“继续发扬老一辈爱国爱乡传统,为新时代作出更多贡献”,是她加入致公党的初心。因家庭原因,王麒接触了许多致公党前辈,对致公党建党历史、党章和领袖人物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也对致公党前辈们的民族气节、义侠情怀、拳拳爱国心甚为仰慕和敬佩。加入致公党后,王麒受到各级组织的信任和统一战线的培养,以及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和广大致公党员的支持和帮助,并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为我提供了一个报效祖国、服务民众更为广阔的平台。”王麒说。

  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每年“两会”召开前夕,王麒都会提前对她熟悉的领域和重点关注的民生领域做深入调研,最后形成议案提交大会。多年来,王麒先后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百余条建议和议案,例如“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建设国家综合科学中心的建议”“推广公园城市标准建设的建议”,王麒还就引导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有很多建议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麒十分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曾提出“加大国家扶持力度,促进新能源汽车普及发展的建议”“进一步规划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议”等。如今,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在汽车领域创业探索20载的王麒感到非常自豪,“我提出相关建议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一片空白,而今天,新能源汽车已取得长足发展。放眼望去,大街小巷都行驶着新能源汽车。可以骄傲地说我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王麒表示,每一次的议政建议都能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而自己作为致公党党员,也在认真践行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初心和使命。

  随着公司事业发展,王麒也不断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王麒出资设立了启阳爱心基金,开展爱心助学、扶贫济困等活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由启阳集团发起的爱心捐款捐物达1400余万元;王麒还捐赠了百万余元支持统战部和工商联开展的光彩事业凉山行精准扶贫活动。“致富思源、回馈社会是我们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王麒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