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成都打造“西部数都” 大数据发展指数位列中西部第一
2021年12月15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021成都大数据产业生态服务大会现场。 杜成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14日电 (杜成 李欣宇)2021成都大数据产业生态服务大会14日在蓉举行。会上透露,2021年前三季度,成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374亿元,在蓉大数据企业超过700家,产业从业人员约11.2万人,大数据发展指数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三,中西部第一。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卢铁城在会上表示,将以场景思维推动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努力打造“西部数都”。

  卢铁城透露,成都将落实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产业图谱、落实专项政策、建设创新平台、丰富企业名录、举办品牌会展、打造场景示范;加强城市全量数据集成,加快建设重点行业数据中心,创新社会数据流通机制;积极布局基础数字底座,围绕数据库等基础技术,培育一批本地大数据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施建圈强链计划,探索数据招商;创新智慧蓉城场景供给,实施“3+N”场景供给计划,逐步构建“全场景智慧蓉城”。

  “要尽快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进一步落实等级保护要求,保障全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大会上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线上做主旨报告时则指出,数字经济与数字制造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大数据产业应用需解决大数据资源的来源与拓展、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硬件的构建与维护、软件与算法的研究、云服务平台的打造等五大问题。

  当天,来自全国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聚一堂,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热点领域,共话产业新生态、发展新路径、培育新动能。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前,成都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正构建大数据产业、技术、人才、应用和服务深度融通的生态系统,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要素聚集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