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45年派遣援外医疗队员946人次 队员感慨“医疗无国界”
2021年12月15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援外医疗45周年纪念会议暨2021年援外医疗队回国总结会14日在成都召开。 四川省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成都12月14日电 (记者 王鹏)四川援外医疗45周年纪念会议暨2021年援外医疗队回国总结会14日在成都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45年来,四川累计向非洲、亚洲、大洋洲的9个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81批946人次。

  “卫生援外是中国对外援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具体体现。”当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指出,医疗队员用仁心和博爱为受援国人民带来温暖与希望,用勇气与担当践行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去了非洲,更加体会到医疗无国界,当然也有很多不容易。”谈及过去一年多的援外医疗工作,前段时间刚回国的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蒋利成十分感慨。

  2020年9月,经过五个月的培训,蒋利成来到位于西非边陲的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简称“圣普”),这也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在圣普唯一的公立医院——国家中心医院心脏内科,他致力于带来更先进的诊疗技术,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刚到圣普,最大的困难是语言不通。虽然在国内已接受了葡语培训,但口语对蒋利成来说仍有困难。“那时我抓紧一切机会练习口语,两三个月后克服了这个困难。”之后,他开始独立负责科室的医疗工作,最终凭借过硬的医疗技术和耐心的态度,当地的患者越来越喜欢“会说葡语的中国医生”,他的门诊甚至预约到了5个月以后。

  “在圣普的一年多,除了日常工作,大家还担心新冠疫情,尤其是一位队员感染后,更加紧张,幸亏后来都安然无恙。”蒋利成说,援外一年多,自己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更真切体会到“医疗无国界”,“尤其在新冠疫情之下,更需要全球携起手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冲锋在抗疫合作最前沿,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了四川力量。”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敬静说,未来四川援外医疗工作将以“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建设为契机,推动与受援国全方位合作,同时加强关心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四川援外医疗相关政策措施,解决援外医疗队员后顾之忧。(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